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月中心区一手楼成交量回升加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

  “为了小朋友读书,想在海珠区新购一套房,不过打算再等等看,有没有更笋的新盘。”一位家住海珠区石榴岗一带的家长向记者表示。

  根据中原地产的最近统计数据,尽管5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达到6177宗,环比增加13%,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4成左右的下跌。虽然开发商积极供应过万套新货备战五月,但买家观望情绪仍较浓,市场出现明显“先扬后抑”情况。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分析认为,有刚需客信心仍需重建、购买力外溢、以及因网签平台优化,整体一手住宅网签量有所滞后等原因。

  推货源:5月住宅新批供应破万套

  5月广州住宅新批供应10553套(119.1万平方米),面积环比增加10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3%。供应量增加得益于市区一批项目的积极入市,如琶洲南TOD、广州幸福湾、保利天汇、珠江花城等入市速度加快;另一方面,不少开发商将推盘计划延迟至5月,从而带动五月各周供应均处于高位水平。尤其五一假期及前一周,累计有5355套单位集中入市。

  从五一假期实际开盘情况来看,广州开盘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相对高位,其中连续两年五一期间没有新货的天河,连续三年五一期间没有新货的海珠也上新了,且新货上市较为受客户欢迎。

  供应结构:市区新货较多

  五月黄埔、增城、番禺推货居前三,另外得益于多个全新盘入市,荔湾供应超越白云,成为“老五区”之首。五月黄埔推货以中央城、富颐华庭、罗兰国际等大社区盘为主,覆盖科学城、香雪、旧黄埔三大主要板块;另外“万科黄埔新城”五一期间开放销售中心,最快二季度入市开售,预计待项目入市将进一步带旺区域市场。

  成交情况:中心区成交回升加快

  有意思的是,5月份中心六区成交同比增加28%,外围区仅12%。由此可见以中高端购买需求为主的中心区购买人群、经济实力较强的买家目前购置欲望更强。随着楼市政策环境趋于宽松,不少优质项目亦选择于近期入市,其中包括荔湾广钢中海保利朗阅、珠江花城、富颐华庭、星樾TOD等。同时,由于目前房贷审批速度大幅提高,去年三、四季度积压的“卖一买一”需求持续释放,买家资金周转更加顺畅,从而带动改善型置业需求。

  库存状况:消化周期攀升

  来自广州中原地产研究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库存量1121.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3.7个月,由于成交增速放缓,消化周期、库存量自2022年起迅猛提升,加上5月新增供应猛增119.1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持续双增。

  区域方面,全市十一区库存量均环比上涨,消化周期超过12个月的区域有6个,其中南沙、增城、从化三区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0个月,上述三区需要更积极的措施以保持“供求平衡”。

  【记者观察】

  买家信心仍需重建

  广州今年5月一手楼的成交量低于过去三年同期,目前买家购房信心仍处于重建阶段,尤其购置预算有限,且集中在外围区域+黄埔置业的刚需买家,购房计划受到一定延缓,加上6~8月为传统市场淡季,因此未来3个月市场存在较多“未知数”。从积极一面来看,目前中心区置业需求恢复相对较快,可见得益于房贷审批改善,改善型需求有所回温,另外资金实力较强的实力买家亦开始入手购置优质物业。

 
     标题导航
选择写字楼 关注绿色低碳指标的租户呈上升趋势~~~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琶洲新项目引领低碳风潮
5月中心区一手楼成交量回升加速
总价可控空间多 叠院生活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