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地常态化核酸检测

怎样保障有序进行?

  据新华社电 近期,多地陆续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各地怎样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效果如何?“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多省份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部分地区收费

  从今年4月份开始,深圳、武汉、杭州等地陆续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表示,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求决定的,主要是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城市。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初,北京、上海、湖北、河南、山西等多个省、直辖市推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检测频率在2至10天不等。全国已有至少10个人口达到千万级的超大城市实现了核酸检测常态化布局。

  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地方,大多实行免费政策,由财政部门提供资金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许光建表示,由政府兜底开展全民免费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一、二线城市或能承担起高额成本,但中小城市面临较大财政压力。

  5月23日,甘肃省陇西县发布公告称,“倡导全社会所有人群每周一次核酸检测,费用自理,对未按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将进行赋码提醒”。

  根据国家医保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日前印发的通知,对于政府组织大规模筛查和常态化检测的情况,要求检测机构按照多人混检不高于每人份3.5元提供服务。

  搭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有些地方人员缺口大

  眼下,由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等共同编织的便民“采样圈”正在许多城市逐步成型,采和检的能力也逐渐与之匹配。

  杭州市副市长陈瑾说,按照步行15分钟内到达、排队等候不超过30分钟的标准,杭州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药店、健康驿站、移动采样小屋等形式,在全市设置了1万多个采样点。

  对不少城市来说,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一项新开展的工作,其带来的压力是客观的,从多地核酸采样人员的缺口可见一斑。河南计划年内培训5万名核酸检测相关人员;海口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员;唐山市曹妃甸区紧急招募核酸采样检测志愿者……

  “全市现在共有6.2万人采样力量,每天配置采样人员数量在1.2万人以上。”陈瑾说,除利用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外,杭州还发动民营医疗机构和药店力量,以及厂医、校医、离退休医务志愿者,充实到采样队伍。

  为建好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各式各样的智能化核酸采样工作站快速上线;多个导航软件加载便民核酸采样点导航功能;多地推出核酸点实时排队、运行状态等查询小程序。在检测环节,经过2年多建设,我国的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可有效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

  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也有发生。为规范核酸检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出通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对检测机构和人员资质管理,样本采集、保存和转运管理,应急状态下核酸检测机构监管,核酸检测机构退出机制落实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开展主要依靠第三方检测机构。”华南地区一医学检验企业负责人表示,从长远看,随着核酸检测价格逐步下调,行业内规模小、技术单一的小型第三方医检机构会逐渐被淘汰,专业化、规模化的大型第三方检测机构更符合社会需求。(记者廖君、侯文坤、熊琦、黄筱、董小红)

 
     标题导航
多数考生反映物理历史英语三科考题难度适中~~~
~~~多部门为高校学生暑期返乡保驾护航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考场内,答题“全程丝滑”
不得“层层加码”!
多地常态化核酸检测怎样保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