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数考生反映物理历史英语三科考题难度适中

考场内,答题“全程丝滑”

高考第二天,考生走出考场,表情轻松淡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考生与家长拥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广东高考采用“3+1+2”模式,上午考试的科目是物理或历史,均为广东省自行命题。每个科目考试时长75分钟,不允许提前交卷。下午考试的科目是英语(听说考试另行安排)。每场结束后,多数考生表情更为轻松,有说有笑走出考场,纷纷反映全天的考试难度适中,整体感觉不错,心情就像雨后阳光,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了。

  文/全媒体记者曾俊、林欣潼、刘晓星、林霞虹、谢泽楷、王婧 实习生彭祎一、郑涵

  广州七中考点外,开考后,一些家长仍然没有离开,还在交流着昨天数学考完后,安抚孩子情绪的事情。高考首日的数学考试,难倒了很多考生。一位考生妈妈说:“昨天我女儿一出来情绪就很低落,说题好难,很多没做出来。我就跟她说,学霸都不会做,题难大家都难,不用担心。”

  “考一科、扔一科”堪称这两天高频出现的金句。据家长介绍,第一天,执信中学高三年级老师到各个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情绪状态,安抚“感觉自己考砸了”的考生。“老师安慰完学生,就来安慰我们家长,实在辛苦。”家长感慨道。

  “孩子说昨天一看到试卷就慌了,在考场上没想到‘我难人亦难’,只害怕自己不会做。”一位家长说,孩子觉得题目有难度,担心自己考差了,自己昨晚安慰孩子,不用担心考完的科目,只想得分不想失分,放下“包袱”,继续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与模拟考不同,高考变数更多,同学们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如陈同学所言,“数学便是一场意料之外。”毕竟,经过高三这一年各种大考小考的磨炼,大家都练就了一颗“大心脏”,也就是一两个小时后,同学们的情绪就基本都平复了,投入到后面科目的复习中。

  “考模拟考时,即便考不好也能想‘没关系,还有下一次’,但面对高考,这就是‘最后一次’了,要非常谨慎。”刘同学说,当看到考完有人欢喜有人忧,这种感触也更为深刻。也有同学幽默面对挑战,一考生便说自己“体验到了高考的乐趣,在如此紧张的氛围里应对语数外各种难题,是一场全新的体验”。

  记者直击各大考点发现,送考的人群规模明显比第一天小了很多,考场外更加安静了,充满仪式感的着装、道具较少。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一位拿着向日葵的爸爸“一枝独秀”。他笑脸盈盈地说,向日葵是在旁边的花店买的,每场考试后,他都要在第一时间送一枝向日葵给女儿。按照计划,到高考结束,女儿就能收到六枝向日葵了。对于高考结果,他坦然表示,无论女儿取得怎样的成绩他都能接受,保持好心态才是最重要的。走出考场,远远地看到父亲伸出一枝向日葵迎接自己,女儿虽然嘴里说“好丑”,但还是蹦蹦跳跳地接过花,笑容灿烂。

  昨日下午5时刚过,一位短发女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手里拿着奶茶,正在焦急等待女儿。女儿是六中的住宿生,每场考试完之后都会到校门口与妈妈会合,聊聊心情和感受。这次见到妈妈,女儿冲到怀里撒娇。听到英语科目发挥顺利,妈妈放下了心,也不忘使劲减压:“考完就算了,不要多想了,你开心就好。”等到了心爱的外卖后,母女俩一边计划接下来的假期,一边相拥着朝学校走去。

  在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不少家长换上一身绿色衣服来接送考生。王女士身穿墨绿色旗袍佩戴了同款绿色口罩、绿色耳坠,“不是有个说法吗?第一天穿红,寓意开门红,第二天穿绿,寓意一路绿灯,第三天穿黄,寓意一路辉煌。”她说,为了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这几天还特地请了假。

  考生分享

  全程丝滑没有卡壳

  “物理对我太好了!”在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女生小程满面淡定地走出来。她表示,今年的物理考试没有偏题怪题,一眼看上去都比较熟悉,做起来也很顺手。“甚至都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题,因为都不难,全程丝滑不卡壳。”

  在广州市执信中学执信路校区考点,几位考生走出考场时都表示,今天的物理试题做起来较为得心应手,“考完感觉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广州第六中学考场门口,考生们迈出考场时,神色较为淡定。参加了物理考试的陈同学说,昨天刚考完数学之后“感觉崩溃”,但发现大家普遍反映题目难度较高,自己慢慢调整了心态。相比之下,今天的物理考题显得较为“友好”,给了他一些心理安慰。面对接下来的考试,他认为需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稍微放松一下心情。

  难度在承受范围内

  在广州培正中学考点,一位选考历史的考生说,历史题比较常规,难度比模拟考试简单。“今天考出来还是比较开心的。昨天数学考试在考场上就快哭出来了,每道大题都只做了第一小问,后来收卷后,监考老师在台上清点试卷,我看见好多人的试卷也是空白的,心里才放松一点。后来老师安慰我们,说这个难度的试卷,对我们这样成绩的考生,还是有利的。”

  另一位选考物理的考生说,物理试题挺简单,但她又有点担心数学难得没有区分度,物理简单得没有区分度。

  “今天的历史科目难度还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执信中学的高三考生杜同学是新高考下的“全文”考生,选择了政史地三个科目。对历史试题,她说印象最深的题目是涉及世界史的小论文,他们此前正好复习过相关内容。

  “虽然可能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我觉得这份卷子做完出来,我对我的高中三年交了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杜同学说。

  李华再次“上岗”

  对于英语科目,大家较多反映难度适中,只有阅读题不好选,“选项和题干都是换了一种说法,不是那种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要多想一下。”李同学说。在小作文题里,没有出现李雷和韩梅梅,李华同学则再次“上岗”,让人“倍感熟悉和亲切”,题目为:“假如你是校广播站英语节目‘talk and talk’的负责人李华,请给外教Caroline写邮件邀请她做一次访谈。”

  执信中学一位考生表示,英语题较为基础,印象深刻的是小作文没有给太多信息点,没有给出很明确的任务,主要靠考生自行发挥。

  “谢谢出题老师,全国卷的英语永远会给我惊喜。”走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考生陈同学这样说。考生邓同学说,考完数学自己也一度有点沮丧,但第二天的物理和英语都比较正常,跟平时训练的难度差不多,没有“意料之外”的题目出现。

  李同学也认为,本次英语考试难度适中,自己还有约半小时的剩余时间。此外,其中一篇关于环保的阅读理解让他印象较深。“这篇阅读理解的具体落点是我们平时无意间浪费掉的食物,这种浪费其实造成了很多环境的问题。”

  老师解读

  物理

  总体平稳 实验题比较新颖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俞开智副教授指出,今年广东的物理试卷总体来说比较平稳,有一定创新,紧密贴近了学生的生活和教学实际,体现出了高考目的评价体系的要求。

  试卷特别注重基础,坚持能力立意,突出考查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突出了主干,难度比较适中,能够较好地发挥物理学科在高考中的选拔功能,有利于正确引导物理教学。

  试卷加强了对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比如单选题和多选题的最后一题都引入了立体图形,考查学生在立体空间当中应用物理规律的能力,这一内容在2021年的适应性测试当中也曾经出现过。

  试卷加强了对学生在实验当中动手能力的考查。试卷的两个实验题都是比较完整的实验描述,不是以前比较片段的实验描述,考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试题比较新颖,有利于引导中学的物理实验教学。

  试卷加强了对学生物理推理能力的考查。两个计算题都有很多的公式推导,它既考查了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以及核心素养,同时在推导的过程当中也体现了对公式的应用。

  历史

  难度适合 重基础有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教授指出,2022年广东历史试卷延续了广东历史命题的风格,坚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贴近教材和教学实际,并且能够围绕高考命题评价体系的要求,突出考查历史学科的素养和能力,考查的知识点覆盖合理,阅读量适中,难度比较适合。

  该试卷既注重历史学科基础能力的考核,同时又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有三个方面突出的特点。

  一是发挥历史学科的功能,注重立德树人的考核,且题目命制比较巧妙。如第22题的第2问,要求评述两个历史人物的精神品质,实际上就是突出这两个历史人物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第20题考查北魏孝文帝重建洛阳的历史事件,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对我国现代化观念演变的一道大题的考核,揭示出党和国家为民族富强奋斗的辉煌历程。

  二是注重考核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如必考题的第17题,题目围绕史料实证这样一个核心素养进行考核,材料的选择比较符合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

  三是今年的历史试卷的开放性和科学性得到完美体现。比如第19题的历史小论文题,这道题历来都是设计比较好的,今年这道题更具备一定的开放性、科学性。比如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能够多角度、长时段去看待一个地区的重要历史实践。

  英语

  符合广东同学的学习实际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梁厚富老师认为,今年的英语试卷整体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结合现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围绕高考的评价体系,突出考查了英语的基础和关键能力,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

  梁厚富表示,此次英语试卷整体呈现出几方面特点:第一,整份试卷的语篇选择非常严谨周全,体现立德树人的指向,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在试题的语篇中,融入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品德修养,以及关爱老人、自强不息、科学探究等这些方面内容。

  梁厚富表示,今年英语试卷的第二大特点是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度控制非常好,试题的设计非常细腻,兼顾了基础性,聚焦核心能力。如在语言方面,虽然语篇当中,有一定量的长难句和比较复杂的概念理解,这会给一部分的考生带来一定的思维难度。正因为这些,结合整个基础部分的题目设计,保证一定的区分度,但是整体难度适中。

  今年试题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注重情境化,对高阶思维方面也有所侧重,题目的设置覆盖面非常广,各类题目梯度合理,对于“双减”形势下的教学有导向作用,对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有促进作用。

  如像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就充分体现了基础知识在语篇语境当中的应用,阅读题目当中语篇结构和推理判断等高阶思维的能力要求在题目中体现得比较充分。梁厚富认为学生可能遇到的真实情境、应用性在全卷中都有充分体现。

  作文方面,梁厚富认为两篇作文在语言应用的任务情境方面非常清晰明确。应用文写作,设想考生作为学校广播站的节目负责人要求给外教写邮件邀请做一次访谈,内容方面有节目介绍、访谈时间和话题。“有要求内容,但是也有考生充分发挥的空间。”

  故事续写部分主题则是鼓励自强不息精神。前文情景非常充分,线索也很明显,续写的段首句设计非常巧妙。学生需要充分解读故事的主题结构框架,创造性地续写出完整的故事。“总体上,这份试题还是非常符合广东学生的学习和备考实际。”

 
     标题导航
多数考生反映物理历史英语三科考题难度适中~~~
~~~多部门为高校学生暑期返乡保驾护航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考场内,答题“全程丝滑”
不得“层层加码”!
多地常态化核酸检测怎样保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