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荔枝 大产业

谢岗打好荔枝产业“四张牌”助力乡村振兴
谢岗荔枝进入采摘期。
谢岗推进开发荔枝高附加值产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马骏 通讯员谢岗宣

  图/通讯员谢淑韵

  去年底,“谢岗荔枝”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也是东莞市第一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谢岗成功实现从“小特产”到“大产业”的华丽转变!昨天,谢岗镇举行“山水谢岗 美‘荔’乡村”——2022“谢岗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推介会活动,将“谢岗荔枝”从东莞向全国推广。

  东莞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东莞市认真实施“1+10+4+40”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国家荔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四园一馆”建设,聚力打好“四张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谢岗镇也将用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打造荔枝产业“金字招牌”,为谢岗镇全面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进一步擦亮东莞荔枝金字招牌

  谢岗镇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为48.62%,898米高的“东莞第一峰”银瓶山就坐落于谢岗镇南面村。海拔高、日照长、昼夜温差大,谢岗荔枝果大核小、晶莹剔透、因口感香脆带蜜味而闻名遐迩。

  去年12月21日,“谢岗荔枝”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也是东莞市第一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东莞市实现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据介绍,这不仅有利于促进谢岗荔枝的生产、经营和商品质量的提高,保护东莞市荔枝产业做大做强,将土特产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还将提升东莞市荔枝在国内外市场的信誉和品牌形象,提高荔枝农产品附加值,为保护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了一道“安全锁”,有效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实施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价值与意义。

  东莞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林映鹏在昨天的推介会上也表示,谢岗镇是东莞优质荔枝主产镇之一。谢岗镇在打造“银瓶红”商标的基础上,成功申报“谢岗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擦亮东莞荔枝金字招牌,实现了“小特产”到“大产业”的华丽转变。

  多家企业已预订“谢岗荔枝”

  进入6月,早熟的谢岗荔枝品种“妃子笑”陆续上市。得益于“谢岗荔枝”成功注册全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谢岗镇南面村荔枝种植户黄淑清家的2万斤“妃子笑”,早早地就通过各种渠道大卖。

  据了解,今年“谢岗荔枝”预计总产量将达1260吨,采摘期主要集中在6月9日~24日,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提前预订了“谢岗荔枝”。

  在2022“谢岗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推介会上,谢岗镇党委书记叶可阳表示,2020年,谢岗镇被认定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银瓶山下的南面村也成功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接下来,谢岗将进一步依托“谢岗荔枝”,发展特色农业,提高荔枝生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并引导荔枝生产与食品加工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开发荔枝高附加值产品,包括荔枝蜜、荔枝酒、荔枝干果等,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谢岗也将壮大品牌效应,以荔枝为媒,融入谢岗文化元素,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让大家在体验采摘的过程中亲自享受“谢岗荔枝”的甜美,感受谢岗历史文化的魅力。

  将荔枝产业打造成富民兴农的优势产业

  叶可阳还表示,接下来,谢岗将重点围绕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开拓新思路,使用新打法,奋力促进荔枝产业提质增效。

  首先,谢岗镇将打好“产业牌”,推动大发展。谢岗镇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目标,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荔枝产业打造成富民兴农的优势产业。

  据介绍,当前,谢岗镇正在打造集观光旅游、水果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并借“谢岗荔枝”穿针引线,激活乡村活力,推出多条旅游线路,既有银瓶山森林公园、银山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的“山水游”,也有黎村窑贝塘、谢岗“八卦村”、采摘荔枝、品尝农家乐和非遗美食的美“荔”乡村游,力争以荔枝产业带动谢岗当地旅游业、餐饮业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打好“市场牌”,迈向新领域。“谢岗荔枝”不局限于本土市场,而是将眼光瞄准全国,不满足于纯农业生产,而是引导荔枝生产与食品加工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开发荔枝高附加值产品,包括荔枝蜜、荔枝酒、荔枝干果等,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谢岗荔枝走出东莞、覆盖广东、迈向全国。

  第三,打好“科技牌”,助力“鲜”出口。荔枝素有“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的说法。为帮助“谢岗荔枝”走出去,谢岗镇采用气调包装技术为荔枝保鲜,将包装袋内的空气抽出,置换为适合食品保鲜的气体,达到延长荔枝保鲜期的效果。通过引进最新的保鲜技术,增设冷藏库,把荔枝的保鲜期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以上,让远隔千里的消费者都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谢岗荔枝”。

  第四,打好“文化牌”,弘扬“荔文化”。谢岗镇以荔枝为媒,融入谢岗文化元素,以产业发展助推文化传播,让人们在享受“谢岗荔枝”甜美的同时感受谢岗历史文化的魅力,通过饱满的荔枝充分展现谢岗风土人情,以荔枝产业讲好谢岗发展故事,让各地的朋友不仅了解谢岗荔枝,更了解谢岗全貌。

  创意打造区域农产品IP

  据了解,2022年,包括“谢岗荔枝”在内,东莞荔枝种植面积约16万亩。其中优质品种占总面积的比例超过80%,优质比例处于全省前列。根据目前荔枝坐果情况,若后期无不利天气影响,预计2022年东莞荔枝总产约为1.1万-1.3万吨,各荔枝品种将于6月上中旬陆续上市。

  在推介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为推动做优做强荔枝产业,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东莞市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助推荔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东莞市继续深化东莞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组织东莞荔枝专业合作社、企业赴湖南红星全球农批市场举办东莞荔枝推介会和产销对接活动,让东莞荔枝走进更多销区市场。

  同时,东莞主动创新宣传方式,多维度创意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区域农产品IP。东莞积极创新营销方式,推出“乐购莞荔”促消费活动,有力促进东莞荔枝营销工作。

 
     标题导航
~~~谢岗打好荔枝产业“四张牌”助力乡村振兴
~~~长安镇厦边社区荔枝公园已具雏形
樟木头2022荔枝旅游文化节本月19日开幕~~~
松山湖科学城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再添新谱仪——~~~
~~~3000多盆精品盆栽荷花亮相桥头
桥头镇第五届荷花(碗莲)栽培比赛评选——~~~
端午假期楼市回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小荔枝 大产业
这个公园带“甜味”
邀你来品荔枝
大气中子辐照谱仪通过验收
近距离赏荷
76盆作品入围
上周一手楼成交量环比上升近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