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做节气生活的践行者

图:@视觉中国

  老话说:立夏吃了五色饭,健康又平安;饭后一定要称体重,增重为“发福”,减重为“消肉”。如此有趣的情节,是上古先民对自然节奏与人的关联的智慧总结。

  《顺其自然》一书正是将丰富的自然、人文知识和深厚情感融于一书的节气读本,整本书读来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享受,也是我们去感知自然、触摸土地、用心体悟生活的妙文。

  文中最为令我动容的是书中家人的故事:两代人的成长记忆,父慈女孝的画面,有着妈妈味道的萝卜干,比“机器”好使的收花生的父亲等。特别是读到“大寒”一节,潸然泪下,作者回老家,家人围坐、灯火可亲的家的味道,与父亲的对话……节气于父辈,已融入生活,成为常识。于是,也勾起我与我父亲、父亲与节气的许多记忆。

  节气于我,有着特殊的情感,它既是一种对父亲的怀念,也是对当下生活的指导。记忆中,对“家”的深入内心的复杂情感无以言表。小时候,我家的每一个节日都会在父亲的张罗下,令家中节日气氛很浓郁,兴许这就是现在所说的仪式感吧。父亲是一位农林专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于是自然把这份热爱践行于生活与工作中。中秋节,我家的饭桌上一定会有切成月牙状的哈密瓜,寓意敬月赏月;上巳节,家人一定会去有柳树的公园游玩;端午节,是父母自己采了有淡淡清香的粽叶包的粽子;冬至,一定要吃水饺,父亲说这一天吃了水饺冬日里不会冻掉耳朵;腊月里,我们会有腊八蒜;除夕,父亲会带着我们放鞭炮吓跑年兽……

  在所有的节气里,“立夏”,又有着不同于其他节气的情怀,让我感知到自然的节气、做人的气节、浓郁的家风、深切的思念。

  童年时,因父母的用心操持,我家吃鸡蛋也是很欢喜的事。每次吃鸡蛋我们都有一个比赛游戏。父亲顺势会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他的坚持正义的故事。充满了乐趣的吃鸡蛋游戏一直沿用到我的家庭。后来,知道这个游戏竟然是立夏的一个习俗,叫“斗蛋”。

  父亲是多年后的立夏时节远离了我们,没有远离的是深深影响家人去感知自然的节气、去体悟出人生气节的家风。作者段春娟说:节气,是迷人的。节气里有鸢飞鱼跃的图景,有对天地自然的礼敬,有合于时令的风俗。

  今天,我们一起在《顺其自然》一书中感悟时令之美,体悟顺应节气之慧,也用心去感受节气里的家的味道。从我做起,一起成为节气生活的践行者,感受自然赋予我们的诗意和美好。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刘琼)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6版:经济
   第A7版:广东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体育
   第A10版:文化周刊
   第A11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2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回望激情岁月 探索神秘深海
做节气生活的践行者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