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回望激情岁月 探索神秘深海

《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 宋菲君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 韩劲松 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我用一生爱中国》 谭楷 著 天地出版社
《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 张建松 著 出版:上海辞书出版社
欢迎大家写下自己的原创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扫描二维码,在新花城APP文化汇频道和广州日报APP文娱频道,可看到“书和远方”每月书单和已选用的读书心得。
欢迎大家写下自己的原创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扫描二维码,在新花城APP文化汇频道和广州日报APP文娱频道,可看到“书和远方”每月书单和已选用的读书心得。

  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继续为大家推荐好书。

  本月书单中,《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 以全景的视角,呈现了一幅延安美术创作的瑰丽画卷; 《我用一生爱中国》讲述百岁国际友人伊莎白·柯鲁克的百年中国情;《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带来丰子恺诗词家庭课;最后通过阅读《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感受大自然的神秘和科学探索精神。

  文:吴波

  真实再现丰子恺的家庭教育

  《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详细记录了宋菲君儿时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外公丰子恺极具特色的家庭教育——“课儿”(家塾课)。

  丰子恺先生向来重视家庭教育,常常亲自为儿孙讲解中国古典文学。宋菲君娓娓讲述当年的家庭课程和丰子恺独特的授课方式,知识点密集,饱含趣味,寓教于乐等等。丰子恺先生常常给孩子们讲诗人词客的逸闻轶事,例如讲到辛弃疾的《贺新郎》“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就讲荆轲刺秦王、燕太子丹和高渐离易水送别壮士的故事。讲到苏曼殊的“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立刻决定全家去看钱塘江大潮。

  “课儿”的特点是“养成教育”,旨在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和修养。今天回看丰子恺先生的家塾课,我们能发现其中许多珍贵之处,比如父母应该更加重视高质量的陪伴。

  全景呈现延安美术创作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以全景的视角,呈现了一幅延安美术创作的瑰丽画卷。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全国进步青年把延安视为革命圣地,纷纷奔赴延安,其中有一批文艺青年也奔向了延安。延安美术所产生的影响极为深远,它不仅推动了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大批革命的美术工作者,这批美术骨干后来成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全书对在党的领导下的延安美术发展状况作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梳理,涉及版画、年画、漫画、素描、连环画、雕塑等美术门类,有大量文献和史料参考佐证,史论结合,图文匹配。

  极具时代特色的各类美术作品插图也是本书亮点之一,直观的图像将我们拉回到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百年中国情

  《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是一部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国际共产主义者伊莎白·柯鲁克百年人生的报告文学。

  伊莎白·柯鲁克1915年生于中国成都,她亲历了中国百余年的历史巨变。作者谭楷历时三年,通过大量的采访和实地考察,用三十多万字和珍贵历史图片,讲述了伊莎白·柯鲁克在中国成都华西坝的成长;伊莎白在加拿大接受了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后,在中国四川、重庆等地从事人类学研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投身英语教学、促进对外友好交流等丰富的百年人生经历。

  要不要回到中国,要不要离开中国,这样的选择题曾多次摆在伊莎白及其家人面前,而他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中国,“选择留在自己喜欢的地方,选择和喜欢的人民在一起。”

  当代海上“徐霞客游记”

  《深海探秘——换一个角度看地球》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张建松集科学、探险、科普、人文、风光于一体的原创海洋科普图书。

  张建松是新华社历史上第一位赴南极采访的女记者、第一位抵达北极点采访的女记者,12年里出海近20次。该书是她过去几年出海报道海洋科学家探秘深海的历程。书中记录了海沟、海山等许多神秘壮观的自然现象,也记录了我国海洋科学家为了探索深海大洋勇于奉献的科学精神。

  作品字里行间渗透着深海探索中科学家们的喜怒哀乐。她两次参加国际大洋钻探,书中描述能让人体会到当岩芯从几千米深处提上甲板时,全船科学家焦急的心态和突然发现深水珊瑚林时惊艳的喜悦。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汪品先院士认为,这本书也可以当作海上的《徐霞客游记》来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6版:经济
   第A7版:广东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9版:体育
   第A10版:文化周刊
   第A11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2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第SDA10版:新区势
回望激情岁月 探索神秘深海
做节气生活的践行者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