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朝向

  朋友家位于一楼,有个院子,但院子是朝北的,因此终年难得见到阳光,以阴冷潮湿为主,尤其是在冬天。

  因为没有阳光,院子里无法栽种花草,朋友一家人也不怎么愿意进去,久而久之,便只能堆放些杂物,别无他用,让人觉得甚是可惜。

  我老家堂哥家,也有个院子,是朝南的,只要天气晴好,从早到晚,院子里都铺满了阳光,一片灿烂。

  这个院子,是人到中年的堂哥的最爱,他在院子里搭了藤架,种了些藤蔓植物,养了些花,并安放了椅桌、秋千,一有空,就在里面喝喝茶,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放松,他还给院子起了一个很文雅的名字:向阳心院。

  每次回老家,堂哥都要请我去他的向阳心院里坐一坐,我们一边品着故乡的香茗,闻着花香,一边聊着往事,非常舒适。阳光照在院子里,暖融融的,让人很治愈。堂哥说,向阳心院是他家的无价之宝,是他和家人的心灵栖息地。

  朋友的那套房子,地处城市的黄金地带,其价值,是我堂哥那套小县城房子没法比的。同理,两个院子,也该是如此。然而,一个成了杂物的存放地,一个成了心灵憩息的好去处;一个备受冷落,一个广受欢迎。两者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区别,是在于朝向的不同:一个朝北,阴冷沉郁,一个朝南,温暖阳光。

  由院子的朝向我想到了人:有些人,就像朋友家朝北的院子,阴冷沉郁,让人不敢、不想去接近;而有些人,则像堂哥家朝南的院子,待人温暖、阳光、热情,所以他们朋友很多,愿意和他交往的人总在不停增加。

  人心似院,别在朝向。        (徐立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三招 夏季不脱妆
菖蒲
两只肉粽
朝向
街头蛋炒粉
图片新闻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