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菖蒲

  五月五挂菖蒲。

  老家门前的小河边,长着许多绿油油的水草,从不枯萎。走近看,叶片很长,摸一摸是油油的。嗅嗅,有浓重的芳香。因为香味太浓,牛是不吃的。

  后来才知道,这种草叫菖蒲。端午节时,大人会扯菖蒲的叶子与大艾一起挂在门框上。集市上还有人采了这种草去卖。

  挂在门框上干啥?传说中它是可防病驱毒的灵草。天气入夏,气温陡升。各种蚊蝇虫蛇等也多起来。菖蒲就是应时而生的消毒本草。夏秋之夜,燃菖蒲、艾叶,可驱蚊灭虫,大人还用它煮水,给小孩洗澡。

  在我们郴州,菖蒲分布很广。有一年,我到桂阳下乡,那村子的名字就叫菖蒲。据说先祖是放鸭子的,循溪而上,全是菖蒲。鸭子在这觅食,总生双黄蛋,于是卜居于此。口耳相传的东西虽无文字凭据,但也不无道理。

  读书后才知,先民把菖蒲当作神草。《本草·菖蒲》载:“典术云:尧时天降精于庭为韭,感百阴之气为菖蒲,故曰:尧韭。”人们在崇拜的同时,还赋予菖蒲以神性,把农历四月十四日定为菖蒲的生日。“四月十四,菖蒲生日,修剪根叶,积海水以滋养之,则青翠易生,尤堪清目。”

  一直以来,菖蒲一直是人们喜爱的观赏植物和盆景植物。我认识一个酷爱菖蒲的高人。在他的院子里,大盆小盆,都是菖蒲盆景。假山石,野树根,配以菖蒲,活脱脱一幅山水画卷,再装饰钓翁渔舟、古渡凉亭,无不生动活泼。

  用菖蒲制作的盆景,既富诗意,又有抗污染作用。古人夜读,常在油灯下置盆菖蒲。菖蒲具有吸附空气中微尘的功能,可免灯烟熏眼之苦。

  菖蒲还是环境的警报员呢。有一阵子,我回老家,到河边去走。过去郁郁葱葱长菖蒲的地方,一棵也没有啦!直到这几年,环境改善,那些河边的石头上又重新长出了绿油油的菖蒲。         (吴从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三招 夏季不脱妆
菖蒲
两只肉粽
朝向
街头蛋炒粉
图片新闻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