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工科在读博士:想做博士后,做科研源于兴趣

杨建敏

  29岁的杨建敏喜欢烘焙、插花、滑雪和射箭,见了面就能与人侃侃而谈,是名副其实的社交达人。她是一名工科在读女博士,目前在南方科技大学读博士二年级。杨建敏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做科研的乐趣。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良

  2016年,杨建敏从东北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专业毕业后,被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硕士研究生。从本科做毕业设计开始,杨建敏就对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本科毕业设计的课题中,杨建敏挑战了别人没做成功的实验,在导师的指导下,历经无数次失败最终实验成功,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论文。那次成功的喜悦,在杨建敏心中播下了科研的种子。

  2020年,杨建敏申请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的材料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她告诉记者,从事科研是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

  “搞科研就像啃骨头,越到后面是越难啃的骨头。”在科研过程中,杨建敏也会经历煎熬,但她认为自己做的基础科学研究很有意义。有人认为做科研就像苦行僧,需要一次次去实验,不断地经历失败。杨建敏却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完善了能力,提升了个人价值。”

  为了科研,今年春节杨建敏没有回家过年。从年二十八到正月十五,她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进行原位通电芯片样品的制备。科研小组里没有人做这个方向,杨建敏毅然决然地“啃硬骨头”。其间,她也曾因为制样失败而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但随着一次次的练习,杨建敏“生涩菜鸟”变成了“熟练女工”,现在她已经是课题组里原位通电样品芯片制样的小能手。

  杨建敏喜欢探索,她的兴趣广泛, 阳光积极的心态让她能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行。这种心态得益于父母从小对她的教育原则:去尝试。

  “每个人都不是完人,不用太在意结果”。杨母时常将这些话挂在耳边,鼓励杨建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这种教育模式下,杨建敏勇敢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每一件事情。“这样成功的概率更大。”而对于女儿如今做科研,杨母也是一如既往的态度:开心就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杨母对女儿从事的高深研究不甚了解,但她愿意倾听女儿遇到的挫折。杨母总是支持杨建敏的选择,不去评判她,不会指责她,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经济上都支持女儿,做女儿最坚实的后盾和最贴心的朋友。

  杨建敏坚信自己未来还会在科研路上走很远,她告诉记者,博士毕业后她还是会继续考虑做博士后。

 
     标题导航
~~~
~~~出站前须经各种科研考验 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方能如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工科在读博士:想做博士后,做科研源于兴趣
博士后们的“学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