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足迹地点·广州

中小企业果然办成了大事

姚维兵
袁建华

  ●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广场上,一块刻字巨石格外醒目。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时,同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交流,并提到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各级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三年多来,广州中小企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肯定和嘱托,在各个领域大展拳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2021年,广州开发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该区集聚超4万家中小企业,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

  这一个个充满能量的中小企业也在广州大地上结出了“小巨人”累累硕果。就在2021年,广州成功建设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在全国首创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批量融资担保服务;全年新增4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至此,广州共有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前列。“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句话已在这里落地生根,成为未来之路的指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陈钧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骆昌威

  知识产权专利3年多增加近300项

  姚维兵:明珞装备董事长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科研成果的企业家之一,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讲述了他带领这家中小企业如何在广州破土而生、茁壮成长的故事。

  在当时的汇报发言中,姚维兵介绍了企业的智能制造理念、创新想法和科研成果,例如明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余项,其中国内外发明专利98项,有多项革命性的核心技术为全球首创,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落地的智能制造企业。

  “在听取各中小企业代表的发言后,总书记肯定了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姚维兵回忆说,随后总书记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牢记总书记的嘱咐,我们坚定走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力争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下面这组数据,就是明珞如今发展的最好例证。在3年多的时间内,明珞增加了将近300项知识产权专利,其中国内/国际发明专利124项,有十多项行业内为全球领先。截至目前,明珞装备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67项。

  一直以来,明珞在以汽车车身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领域大展拳脚,它的装备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高端产品的代表,并出口海外,服务全球头部企业。从系统集成、产线交付,到核心硬件、软件产品研发及标准化,再到工业互联网智能数据与工业服务,明珞助力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升级。其中MISP工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已连接了全球7个国家的200多条生产线近百万台设备,设备总价值超过30亿元。

  姚维兵表示,未来明珞还将继续以成为“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为目标,致力于建造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赋能中国制造业效率提升与转型升级,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世界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把“细胞工厂”培育成了“小巨人”

  袁建华:洁特生物董事长

  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回忆起2018年10月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企业发展的过程。他表示,这次经历让他深受鼓舞。他首先向总书记展示了一个巴掌大的瓶子,这是细胞培养瓶及温敏细胞培养瓶。因为绝大部分活体细胞在体外培养器皿中需要贴壁才能生长,洁特生物应用高分子材料表面改性技术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袁建华还向总书记介绍了该公司自行研发成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3D细胞培养支架及细胞灌流培养系统。当时,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具有该产品的制造能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努力,这让企业家们深受触动。

  袁建华表示,成立于2001年的洁特生物主要产品涵盖了生物科研、体外诊断、细胞治疗等生物医药领域。洁特生物已于2020年1月22日登陆科创板,同时也是广州市第一家于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8月更是被纳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袁建华认为,“专精特新”这四个字做起来,首先要顶住周围所有的压力,专心致志去做一件事情。自成立以来,洁特生物拥有12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26项,就是“专心致志”的最佳印证。近两年,团队潜心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正压防护服,可有效阻断来自外部环境的气溶胶、喷溅液及尘埃等有害物质的传播与感染,不仅对穿戴人员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同时提供舒适的穿戴环境。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袁建华表示,这不仅需要人才梯队的建设,也需要投资和用地的支持。他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灵活的政策,助力中小企业重大投资的配套,为中小企业办更多大事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

 
     标题导航
足迹地点·深圳、珠海、潮州~~~
足迹地点·广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大湾区观察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美术
   第T1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T2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3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4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6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7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8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
中小企业果然办成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