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足迹地点·深圳、珠海、潮州

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

董明珠
刘若鹏
冯晓鹏
深圳光启科学研发的飞行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摄

  ● “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其中,总书记先后走进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科研场所一线,就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激励着南粤广大科研人员加倍努力,继续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纳、陈治家、陈家源 通讯员郭斯达

  格力电器生产线将全部实现自动化

  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

  2018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力电器时,称赞格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大大激发了格力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截至2022年3月17日,格力电器累计申请国内专利93347项、申请国际专利4390项,现拥有34项“国际领先”技术。总书记考察格力的第二年,格力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力时说,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董明珠说,“这非常振奋我们的士气,尤其 总书记勉励了年轻的科研人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技术开发的热情,他们个个干劲十足搞创新。”

  “我当时跟习近平总书记说,盼望他再次来格力的时候,格力一定交出最好的答卷。”董明珠透露,这个答卷就是——格力电器生产线将全部实现自动化,而且所有智能装备都是格力自主研发。如今,格力智能装备已在珠海、武汉、洛阳等地建成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物流仓储、工业自动化设备四大产业园区。

  董明珠说,格力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持久的动力。坚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营销、自主培养人才,打造出独特的自主创新企业文化。大力支持技术研发,提出研发经费“按需投入、不设上限”;鼓励员工勇于创新,专门设立了面向全体员工的科技进步奖,每年奖励创新项目超过100项。

  董明珠说:“在当下‘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过程中,更多的中国企业要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用高品质的产品去服务世界。行业领先并不意味着我们走到了顶峰,掌握核心技术是当下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这只是代表着又一个新的起点。”

  超材料从神秘的实验室里走向市场

  刘若鹏: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

  2012年12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简称“光启”)。这是一所政府、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支持创办的新型科研机构。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当年只有29岁,他带领300多位青年科学家,主攻超材料、传感与网络、超大规模统计建模与设计等未来尖端核心技术。

  “我记得总书记当时亲临光启研究院,像长辈、老师和学长一样亲切,对我们这些在尖端技术领域啃骨头的创新团队关怀至真、关心备至,和我们几个人待了一个小时,一起研究技术、探讨运用、规划未来,”回顾当年,刘若鹏依然记忆犹新,他说,“总书记要求我们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还郑重嘱咐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争做新时期的钱学森。”

  刘若鹏院长说:“多年来,我们也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嘱咐,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夜以继日拼搏,形成系列重大进展,没有辜负他的期望。我们想方设法加速超材料工程化研究,一举突破了超材料产业化应用的重大难题。”

  超材料技术是一种可以像软件编程一样直接逆向定制自然界不存在的功能材料、产品系统的颠覆性技术。经过十余年不懈奋斗,刘若鹏和他的团队终于使超材料这个原创性前沿科学从神秘的实验室里走向市场。如今,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完成了从0到1的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开创了工业级超材料的设计、超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链条全过程体系,让我国在这个颠覆性技术领域占据了世界领先地位。刘若鹏说:“当年我在美国留学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超材料隐身衣实验样件,与我们今天的先进超材料工业体系相比,如同蚂蚁比大象。”

  刘若鹏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非常庆幸,生在了这个伟大的国家、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辜负总书记期望,与民族、与国家同呼吸共发展,把科技创造力实实在在的转化成战斗力、生产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国内首台35kw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成功通过验收

  冯晓鹏:三环集团事业部副总经理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为潮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一家因瓷而兴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企业进一步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那是一个值得用一生铭记的日子!我只是万千研究人员中的一员,却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总书记。”三环集团事业部副总经理冯晓鹏回忆起总书记视察的场景时依然心潮澎湃、无比激动,“我向总书记介绍我们的科研工作和试验成果,聆听他的嘱托,这是莫大的荣幸,也给我及同事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冯晓鹏清楚地记得,临上车前,总书记还特地转身向集团董事长提了两个要求,一个是“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一个是“解决新能源领跑的问题”,“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重要指示,我们全体三环人都始终牢记在心,并且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冯晓鹏介绍说,公司组织了四百多位工程研发人员,调动了公司多部门的力量,对MLCC的材料、工艺、技术进行了全面的研究,运用多种科学的方法不断创新,实现了MLCC产品规格的重要突破。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三环集团完成了国内首台35kw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运行并成功通过验收,近期公司也在深圳三环研究院完成3台35kw燃料电池系统的发电并网,发电效率超过65%,“我们更有信心完成总书记的嘱托,并加快实现燃料电池系统的批量化生产,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冯晓鹏信心满满地说道。

 
     标题导航
足迹地点·深圳、珠海、潮州~~~
足迹地点·广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大湾区观察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体育
   第A11版:文娱·闲情
   第A12版:美术
   第T1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T2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3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4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6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7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第T8版: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
中小企业果然办成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