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智慧机场标准建设“领跑”行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肖雨薇、崔雪君)日前,由深圳机场集团主编的两部团体标准《民用机场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建设指南》《民用机场基于视频分析的航班保障节点采集系统建设指南》获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批准发布,将于5月下旬正式实施。两项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行业智慧机场两项重要系统建设标准的空白,也标志着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从实践应用迈向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机场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具有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团体标准成为促进机场高质量推进智慧化建设的“刚需”。深圳机场联合华为公司,历时一年起草编制了《民用机场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建设指南》《民用机场基于视频分析的航班保障节点采集系统建设指南》两部标准,并通过行业专家评审。

  此次两部标准相关的项目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航班运行保障中成功应用的实践。其中,深圳机场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可实现机位自动化、智能化分配,颠覆性改变了传统人工操作模式,千余架次航班机位分配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该创新应用使得机场机位利用率、航班靠桥率两项指标显著提升。以深圳机场为例,该应用实施后,每年有上百万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是以科技提升出行体验的成功实践范例之一,项目获得了国际航协官方网站收录、展示。深圳机场航班保障节点采集系统则主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识别、采集飞机入离位、客舱门开关等多项航班保障关键节点数据,实现航班运行精细化管理。随着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深圳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效率也显著改善,近两年航班放行正常率皆保持在92%以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6版:国际博物馆日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7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2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3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第T4版:GDI大学排行榜(2022)
深圳已有59家博物馆
深圳首个公立医院爱心车队成立
深圳智慧机场标准建设“领跑”行业
前海:与香港合拍电影最高可获300万元支持
首个香港副学士课程落户前海
野生动物园饲养员与动物一起喜迎“中国旅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