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食中的爱

  都说这世上,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被美食和爱包裹着的童年,足以温暖漫长的一生。

  小时候,我被寄养在外婆家,那是广东饶平的一个小镇,叫黄冈镇。外婆总能把普通的食材烹煮成经典的美食,饭桌上寻常的老菜脯、咸乌榄、砂锅粥、葱糖薄饼、猪脚姜醋、生腌虾蟹、红壳桃、清明粿、番薯糖水……总馋得我垂涎三尺,我走到哪,也忘不了外婆家的饭菜香。

  外婆最拿手的是“蚝仔香糜”,黄冈人把粥称为“白糜”,倘若加入了肉和海鲜,则成了“香糜”。蚝仔是小一点的生蚝,也叫珍珠蚝。取三分白七分廋的三层肉,加入姜片细细地剁成肉末,先在锅里用油把肉末煸炒至焦黄,再用热水冲入煮好的米饭,大火煮至米饭“开蕾”,最后倒入新鲜的蚝仔,搅拌几秒钟,当蚝仔白润的肚子生气似地鼓起时,即可关火,上桌时再撒入芫荽和胡椒粉,那香气能翻过几道墙。

  “蚝仔香糜”看起来是家常饭,做起来也简单,吃起来却鲜得掉眉毛,关键在最后倒入的这一碗蚝仔。当天蒙蒙亮,赶海的人把刚打捞出来的蚝仔倒在黄冈河沿岸的鱼贩面前时,外婆已早早候着,挑出了最肥美的蚝仔,保证每一粒下锅的蚝肉都像刚从海里游泳回来,还带着颤抖收缩的质感。

  除了“蚝仔香糜”,我还喜欢吃猪脚姜醋。猪脚姜醋的制作非常费时费力,老姜的炮制要三煮三漂,再把老姜同剥壳鸡蛋、糯米甜醋、黄片糖、猪脚一起放进瓦罐,用文火煮开、关火、再煮开、再关火,连续重复多次,直到姜醋汁酸甜味平衡得刚刚好,把猪脚、鸡蛋“卤”得软糯酸甜,连生姜也被施了魔法般爽口,喝上一口热乎乎的姜醋汁,马上暖到了心底。

  听说以前的人,只有生了小孩才煲姜醋猪脚,所以又称为“添丁醋”。但每次我说想吃,外婆都会满足我,把她对我的温情和爱意都熬煮进一碗色泽红润厚重、绵长丰腴的猪脚姜醋,在漫长岁月中历久弥香。

  外婆做的家常菜也好吃,有一道“金不换”炒薄壳,与白粥相佐最适宜。薄壳是一种小海贝,因其形状如葵花籽,又名海瓜子,夏天时最鲜美,“金不换”也叫九层塔或罗勒。旺火热油下锅爆炒,只需加一点点盐,薄壳自身的鲜甜本味与“金不换”的芳香交织缠绵,让人惊艳:“果真是‘金不换’!”最后,盘底剩下的汤汁也不要浪费,舀到白粥里头,又是一碗美味。

  薄壳味美,吃起来也讲究技巧,要用牙齿把薄如蝉翼的两片壳分开,舌尖抵住贝肉,双唇轻吸一口气,才能啜出小小一块肉。外婆常心疼我吃得慢,便坐在旁边,专心地用筷子把炒好的薄壳肉一颗颗夹出来,放在我碗里,叮嘱我多吃点。

  后来,我走过很多地方,也品尝过很多潮汕美食,但就像见过大海的人,很难对小溪流动心,总觉得没有当年外婆做的家常菜那般好吃。 

  (文/叶森岚)

 
     标题导航
“三梅”并作十分香~~~
~~~唱响《风含情水含笑》《灞桥柳》等曲目
~~~昨日广州超前观影,被评“有笑有泪”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戏曲界首创“粤剧工作室”
吴颂今声乐作品合唱音乐会本周上演
《唐顿庄园2》周五公映
美食中的爱
局内与局外
花卉图条屏
屋顶上有星空
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