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滴污水的奇妙旅程

本报记者探秘番禺净水厂 见证污水“脱胎换骨”变清流
在前锋净水厂,污水处理池被全覆盖,还种了草坪。
工作人员取了进厂污水和出厂的水与自来水对比。

  每天,番禺产生近百万吨的生活污水(未含大学城),相当于面积1平方公里,水深1米的湖的容量。这近100万吨生活污水通过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网输送到7间净水厂。在那里,污水“滞留”10多个小时后,将发生华丽蜕变,由浊变清,回归河涌。它们在净水厂究竟发生了怎样的蜕变?记者一探究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晓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陈晓洁

  位于石碁镇前锋村沿江路563号的前锋净水厂占地20公顷,是番禺区规模最大的净水厂,服务范围包括市桥、沙头、桥南、石碁、石楼、大龙、沙湾等区域,总服务面积184.9平方公里。走进前锋净水厂,只见厂区整洁、碧草如茵,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异味。

  在这里,污水如何变清?广州市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营运部经理胡佳说:“从市政管网进来的污水,净化第一步就是通往粗格栅,这里可以去除水里面粒径30毫米以上的杂质,再经过细格栅,去除掉6毫米以上的杂质。”据胡佳介绍,经过过滤的污水将进入曝气沉砂池,在曝气除砂装置的共同作用下,砂粒与污水分离,这些砂粒可以回收用于基础建材。

  前面三个环节可说是污水的前端预处理,之后进入污水处理的关键环节生化处理。在生化处理阶段,活性污泥发挥着重要作用。

  活性污泥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所依附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的总称,活性污泥中复杂的微生物与废水中的有机营养物形成了复杂的食物链。据胡佳介绍,污水在生化处理阶段经过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活性污泥中的各类微生物在不同池内能发挥不同的作用,降解或吸附水中含碳、氨氮、磷等有机污染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活性污泥菌种可以通过污水处理设施自己培育,也可以直接从其他污水处理厂引进,成本低且可循环利用。”

  记者发现,污水处理池已经被全覆盖,上面还种了草坪,只留了几个透明的窗口供工作人员观察,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也会被收集起来进行处理后才排放,这就是在前锋净水厂闻不到异味的原因。

  污水在生化池待上12个小时,去除掉有机污染物后就进入矩形二沉池。前锋净水厂有8个长长的矩形二沉池,在这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处理后的污水。经过生化处理的污水已不再浑浊,它们在二沉池经过沉淀,泥水分离,活性污泥一部分回到生化池循环利用,一部分进入储泥池,经过脱水干燥后被送往火力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经过沉淀后的污水进入V型砂滤池,砂滤池用石英砂做滤料,通过物理处理,除去水中的悬浮物,同时可以除去一小部分COD。

  最后进入污水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经过砂滤池的水进入消毒池,池上方会持续不断地滴入一定剂量的次氯酸钠对水进行杀菌灭藻,随后水进入巴氏计量渠,计量后就可以直接排入市桥水道。

  至此,污水实现华丽蜕变,由浊变清。为了让记者更直观地感受到污水的蜕变,工作人员取了进厂污水和出厂时的水以及自来水进行对比,进厂的污水发黑并且水中有各种悬浮颗粒,出厂的水和自来水一样清澈见底,并且闻不到一丝异味。胡佳说,前锋净水厂出水水质优于相关国家标准,可以作为河道景观补水、湿地补水和市政杂用水循环利用。

  番禺首座地下净水厂 采用全地埋式建设

  洛溪岛净水厂位于洛浦街沙溪村,占地约5.7公顷,是番禺区首座地下净水厂。首期工程处理规模5万吨/日,于2020年12月投入运行;二期工程处理规模2.5万吨/日,于2021年7月投入运行。

  洛溪岛净水厂位于珠江后航道边,因此,洛溪岛净水厂在设计之初就注重与周边环境协调,生产区采用全地埋式建设,噪音小、异味少。地面则实施景观绿化,为临江环岛提供了宽敞的绿色空间。

  洛溪岛净水厂生产区共有两层,地下一层是人员行驶和设备操作层,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层非常宽敞,大型货车都可通过,各种污水处理装置也安放在这层,唯不见污水的踪影。原来污水在地下二层,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和消毒处理,由浊变清,排入珠江后航道。与前锋净水厂三期相比,预处理和生化处理环节工艺完全一致,只是在深度处理环节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在消毒处理环节采用紫外线消毒。

  据洛溪岛净水厂副厂长杨阳介绍,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它使用膜分离技术令水力停留时间和泥龄完全分离,因此具有高效固液分离性能;同时利用膜的特性,使活性污泥不随出水流失,在生化池种形成超高浓度的活性污泥,使污染物分解彻底,因此出水水质良好,出水细菌、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0。

  未来:番禺计划新(扩)建净水厂8间

  目前,番禺区共有七间污水处理厂,分别是前锋净水厂、钟村净水厂、大石净水厂、化龙净水厂、中部净水厂、南村净水厂、洛溪岛净水厂,总处理规模达92.7万吨/日。处理工艺虽不同,出厂水质均达到《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的较严值。

  据了解,番禺区计划开展广州南站、中部、桥南、创新城、大龙、南浦、沙头和化龙等8座净水厂新(扩)建工程,届时,总处理规模达120.2万吨/日。

  “水与绿色的再生,也将造就城市的再生。”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人,那么遍布全城的水网无疑就是身体中的血管。而净水厂则起到肾脏、肝脏的作用,让城市的血液得到净化。

 
     标题导航
~~~本报记者探秘番禺净水厂 见证污水“脱胎换骨”变清流
~~~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494件次 创历史新高
~~~法官:下班后通过微信处理工作属于在工作岗位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一滴污水的奇妙旅程
木棉枝繁叶茂 村民日子红火
广州市2021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发布
在家加班期间突发意外 算不算工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