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

广州乡村有颜值有内涵

广州市黄埔区迳下村通过科技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特色精品村、助力乡村振兴。(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广州在乡村振兴的答卷上交出了亮眼成绩单: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551亿元,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珠三角片区第一名,勇夺“三连冠”。继续以赶考者的姿态,广州真抓实干,一张链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广州路线图,跃然纸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农业: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长超万亩

  数字无疑振奋人心,更让人振奋的是,广州在孜孜不倦的探求中触摸到了以美丽宜居乡村提档城市能级、外拓战略空间的实践逻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广州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重要位置,粮食“面积、产量、单产”三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3连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再获省优秀。

  与此同时,广州生猪产能达到近5年新高,国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再获“优秀”等次。

  广东海纳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广东启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邱崇文说,他们今年尝试两种三收模式下的再生稻,预计亩收入可增加千元以上,同时成本可降低100-200元/亩。种粮收益增加,将能有效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达到保障粮食安全的目的。

  一年来,广州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超1万亩,撂荒耕地整治面积超1.27万亩,双季稻亩产首破3000斤,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长超1万亩。

  全年蔬菜产量超需求总量,水果自给率70%,广州为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保障着“碳水自由”。

  产业:“粤字号”农业品牌数全省第一

  如果说乡村是国际大都市的稀缺资源,那么都市现代农业,就是“乡村振兴看广州”的底气所在。

  广州实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统筹推进都市现代农业1+6链长制,全力打造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岭南佳果、特色花卉、生态畜禽、现代渔业六个百亿级产业,花卉年产值全省第一,水族产业年产值全国第一。

  在这里,乡村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数量位居珠三角首位,花都区瑞岭村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广州串点成链,大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增城区创建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广州荔枝”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1个国家级、2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带动农户6.9万户,户均增收20%左右。

  目前,广州的挂牌、上市农业龙头企业(19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粤字号”农业品牌343个,居全省首位。

  农村:推动乡村“颜值”和“品质”齐升

  每逢节假日,车水马龙的忙碌场景,从城央搬到了农村。

  在很多都市人看来,乡村已然是纾解“城市病”的良方,也自然而然成了“逆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广州乡村在“产业兴旺”的同时,不断“扮靓”自己,朝着“生态宜居”的方向持续发力。

  通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广州近九成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80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从化区荣获全省唯一国务院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激励县。增城区则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当前,广州还在高标准建设新乡村示范带,创新实施“乡村建筑工匠”制度,推动乡村“颜值”和“品质”齐升。增城“时光穗道”、花都“花漾年华”等10多条精品示范带初现成效。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21年为“游在广州”提供了近七成旅游经济贡献率,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借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广州建成全域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国内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建设“四小园”超1万个,建成21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群。

  农民:收入增速14年高于城镇居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年来,广州推进城乡融合,全面部署市内强镇兴村,推动全市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全市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增速连续14年高于城镇居民,在国内主要城市中稳居前列。2021年,广州农民收入34533元,同比增长10.4%。城乡收入差距从2015年的2.42∶1,逐年下降到2021年2.15∶1。

  通过高位嫁接,驰名中外的岭南佳果荔枝换上新颜,带动果农增收致富;大埔围、大稳村、红山村等乡村网红打卡点牵引城市人流踏青乡村,农民荷包越来越鼓……

  2021年,增城区东林果业20吨荔枝扬帆出海,首次出口日本,冷鲜运输技术的发展可令预冷过的荔枝延长保鲜期3天左右,助荔农实现减损、增收。乡村振兴,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2年一季度,广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7.85亿元,同比增长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0元、同比增长6.5%。

  广州2021年乡村振兴成绩单

  粮食“面积、产量、单产”三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3连增;

  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超1万亩,撂荒耕地整治面积超1.27万亩,双季稻亩产首次突破3000斤。

  挂牌、上市农业龙头企业(19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

  “粤字号”农业品牌343个,居全省首位。

  近九成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180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

  从化区获全省唯一国务院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激励县,增城区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2021年,广州农民收入34533元,同比增长10.4%;

  城乡收入差距从2015年的2.42∶1,逐年下降到2021年2.15:1。

  筑牢“三农”工作底线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广州将继续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按照产业化模式开展育种攻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步提高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筑牢“三农”工作底线。

  同时,做优做强都市现代农业,聚合资源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发挥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全链条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广州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加快推进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和品质。

  在社会发展背景下,村民对乡村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州将稳步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有序推进积分制、清单制在乡村治理中的运用,持续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

  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州也将继续全面推进强镇兴村,实施“穗农奔富”行动,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广州乡村有颜值有内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项目建设 壮大优势产业 全力推动江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审计监督 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
全力推动新时代广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