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 打开新花城APP领取专属福利

519一起“惠”玩美好旅程

图@视觉中国
露营是今年热门旅游主题。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今年“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主题为“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自从设立起,“中国旅游日”虽不是法定节假日,每年的5月19日却已成为热爱旅游、关注旅游的人们的节日。旅游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热爱生活的理念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借着“中国旅游日”之机,旅游行业推出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和惠民措施,本报也携手20多家文旅企业一起推出“惠玩519,美好旅程从身边开启”活动,共促消费,让粉丝在身边就能全方位享受美好旅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除署名外)

  519缘起

  博古通今“看天下”

  “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年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是 《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记》中写到的句子。“中国旅游日”之所以定在5月19日,与徐霞客这个开篇之作中记载的日子有关。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徐霞客在30多年里,身体力行地实践了行万里路、看天下美景的计划,写下了许多游记,至今从他的游记中,人们依然可以从中感受那绮丽的山水、灵动的画卷以及大好河山的壮阔。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旅游学界和业界就纷纷提出应该设立一个“中国旅游日”的想法。2001年5月19日,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发出了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并把《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的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此后得到了多个省区市的响应。2009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要设立“中国旅游日”,随后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今年的5月19日,已经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在此过程中,人们更加主动参与旅游,热爱旅游,享受旅游,这也为“中国旅游日”打造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古代到现代,旅游一直都是领略山河美景、体验中华文化的最佳方式,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满足了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如今更兼具健康、休闲、研学等更丰富的意义。

  2022“中国旅游日”

  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

  每一年,“中国旅游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而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更具有不同的意义。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当天将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设立主会场,其余省(区、市)设立分会场,围绕2022年主题开展活动。

  5月19日当天,广东将在清远市古龙峡景区举行旅游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省各地也将推出140多项文旅惠民活动,包括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门票优惠打折、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

  而在“中国旅游日”前一天,广州将在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举行“读懂广州文博力量·文化之旅再出发”——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启动仪式,届时将有一系列好玩、好看的活动和优惠推出。

  惠游

  旅游惠民月

  快来领专属福利

  根据文旅部的安排,各地将广泛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形式包括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推出免费、打折等优惠措施等。

  广东省各地推出了140多项文旅惠民活动。其中,作为广东省主会场的古龙峡景区,相关活动优惠力度大,5月19日至22日,推出51.9元的“古龙峡国际赛道全程漂”和“云天玻霸”景点票优惠价。广州的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也将在“中国旅游日”期间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如广州莲花山景区、番禺南粤苑、沙湾古镇在“中国旅游日”活动当天都有门票半价优惠活动。

  优惠当然不止在“中国旅游日”当天才有,“惠”玩旅程其实正从身边开启。

  5月19日~21日,广州日报将在新花城APP推出“‘惠’玩519,美好旅程从身边开启”活动,为粉丝搜罗本地旅游、美食以及航空机票等众多优惠,让粉丝在新花城APP上抢酒店、景点、餐厅、机票、旅游线路产品等优惠,这几日推出的优惠或产品,可用时间最长可到年底,让大家更加从容地体验旅游、感受美好生活。

  先剧透一下,此次参与本报519“中国旅游日”惠玩专场活动的品牌众多,包含国航、深航、中国大酒店、杏荟餐厅、南沙花园酒店、岭南五号、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白天鹅酒店集团旗下酒店、广之旅、广东中旅、中旅旅行粤港澳大区、宝桑园、广州融创文旅城、点都德、陶陶居、九毛九等。

  300元酒店自助餐优惠,5折品尝虾饺等招牌菜,520元的浪漫双人美食套餐或住房套餐……除了部分品牌为粉丝直接打折以外,还有专为本报粉丝订制的消费券、优惠抵扣以及专属产品和本地游线路等,优惠形式多种多样,总有一款能打动你想消费的心。是不是还想知道有什么优惠等着大家,快下载新花城APP随时获取活动最新的详细预告吧。

  慧游

  云游天下

  有创意有新意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旅游的体验也进一步丰富。文旅体验从线下走到线上,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云旅游”“云看展”“云赏剧”等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拥有多元化的文旅体验,而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慧游”也成为旅游的主题词之一。

  近日,一组“中国旅游日·中国十二时辰”的海报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从旭日东升到晴空万里,从兔起乌沉到月白风清,美好的旅程贯穿在“中国十二时辰”的点点滴滴中,串起了中华大地上耳熟能详的著名风景,兵马俑、乐山大佛、丽江古城……许许多多藏在记忆中的美景在十二时辰里被唤醒。借此契机,“云上逛中国”的活动也进一步展开,网友们踊跃发布自己城市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风味美食,联合打造了沉浸式的云游美景的体验感,还有不少网友用图文或VLOG的方式,推介自己喜爱的城市,让人心驰神往。对于暂时不能亲身来到这些目的地的人们来说,通过这种云游的方式在心里种下了对美景、美食的向往,也更加感叹于各地美景、美食、文化的丰富和博大精深。

  国内还有一些城市和目的地推出了“云游”系列线上活动,让消费者不出远门就可以云游各地。“青海文旅”推出线上云游系列活动,让大家在家里拿起手机就可以游青海,感受“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

  而在广东,惠州文旅慢游系列直播活动预计将于5月19日至6月举行。惠州文旅慢直播平台2.0版本将推出双月湾、罗浮山、合江楼等更多慢直播机位。旅游日当天,“云上”汕尾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拟采取直播间的形式,全方位推介汕尾优质的旅游资源、景区景点、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海鲜美食、精品线路等。

  跨越时空,将远在天边的景色以科技的方式展示在眼前,并结合线上的方式,通过热闹互动,让全民参与,这也是“中国旅游日”的另一种意义所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罗磊

  会游

  周边游

  “乡”约好时光

  五月份,天气渐热,百花盛开,正是体验周边乡村游的好时候。回顾从“中国旅游日”设立以来的这12年,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从大众玩法到个性定制,旅游在提质升级的过程中不断为人们打造全新的体验。近两年特别热门的乡村游就是其中一扇窗口,展现多元化的旅游新体验。

  在广州,周边乡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深度体验。会游、会玩、会享受的市民游客总爱在闲暇时来到美丽乡村,欣赏原生态的乡村美景,品尝原汁原味的地道美食,还会精挑细选一家特色精品民宿,避开城市的喧嚣,过两天悠然自在的日子。“中国旅游日”期间,广州周边不少乡村精品民宿也都有各种优惠推出,比如增城区柒舍云宿庄园将在“中国旅游日”期间推出赠送现金消费券100元的优惠,不少热门民宿中更引入了许多体验,比如手工、非遗、文化等体验,让人们更能深刻地感悟乡村生活。近期,广州还推出了广州市乡村旅游季活动,相关主题活动达100多项,提供了“吃、住、玩、购”等一站式观光休闲、农业旅游体验,邀请大家一起“乡”约好时光。

 
     标题导航
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 打开新花城APP领取专属福利~~~
~~~
“游遍广州” 新花城APP频道上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519一起“惠”玩美好旅程
国际茶日将至 岭南大地茶飘香
五月赏花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