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浅夏的节奏

  田头一块草地,一只甲壳虫正仰面朝天晒太阳。正是中午时分,父亲干活累了,也仰面朝天躺下,与甲壳虫并排晒太阳。太阳正在头顶,不温不火,云闲得在打盹。田里的杂草已拔除了一半,禾苗怀着感恩的心,每一片叶子都举起手来,赶紧拔节生长。两天前禾苗吸足了雨水,所以精神特别好。

  其实,雨与季节有契约,初夏的雨,总是刚刚好。空气里混有禾草、泥土的气息,气息穿胸而过,令人十分舒畅。天气慢慢变热,蝉蛙偶尔叫几声,浅尝辄止,一时半会儿还不敢放声大唱。父亲说,这是初夏的节奏,顺时而为,蝉蛙也要按步骤来。

  初夏的池塘浸润在宁谧的时光里,吵嚷的只有芦苇上的麻雀。太阳斜照地面,光是均匀的。塘边有棵老树,狗在树荫下左顾右盼,几只老实的芦花鸡和一群调皮的小鸽子在觅食。它们和平相处,奶奶对我说:初夏的天气,很适合交朋结友。

  和父亲一样早早出门的,还有母亲,母亲到河畔濯洗衣服。这是一片迷人的水域,细细的波纹在阳光里轻淌,欢快的鱼儿在水里嬉戏。有时候鱼儿嬉戏得不过瘾,就跃出水面,在空中翻个跟斗,然后再落入水里。有时也会落到岸边,蹦入母亲的手掌心,成为我家的盘中餐。这时河里不会有人游泳,母亲说,端午前的河水是寒凉的,跳下去游泳容易生病。可初夏的河,脾气很好,不会忽大忽小。倒是仲夏的河,脾气大得有点吓人。

  初夏来了,坡坎上的植物很葱绿,竹子婀娜多姿,桉树挺拔葱郁,石榴树墨绿色的叶丛裹挟些淡绿色。草又嫩又鲜美,牛喜欢吃。于是,爷爷常常来到坡坎上放牛。各种鸟儿在坡坎间呼朋引伴,正常串门、觅食。一声声鸟叫,划过爷爷的头顶。鸟飞累了,有时会落到牛背上,牛依然低头吃草,并不理会背上的鸟。当牛背上的鸟与夕阳重叠在一起时,会形成一幅好看的图画。

  初夏的菜地翠色逼人。各种蔬菜都在生机勃勃往上蹿。豆角、辣椒、茄子、黄瓜等都喜气洋洋地结了果。二婶一身素淡的衣裳,挎着一只竹篮,蹲在肥沃的菜地里,掰下一瓣瓣菜叶。她每天都要到菜地里来,摘些菜,看上几眼。

  浅夏,初夏也。浅夏是何时莅临人间的?是春夏秋冬年复一年进行接力赛时,夏接过春的接力棒的那一刻。时光悄悄,带来属于不同季节的美好,而浅夏,以自己的节奏而来,却从未辜负过我们。       (古德英)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文物保护进入“天眼时代”
《侏罗纪世界3》公映日定档
近百件德化白瓷作品将亮相广州
适时修正自己
“煮”出来的道理
浅夏的节奏
远近之意
蝴蝶
彩墨小品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