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煮”出来的道理

  作为一名资深家庭“煮夫”,我告诉大家,小小的厨房,不仅能够烹饪出美味佳肴,也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

  比如,看到筷子,我会想到好事成双。一双完整的筷子,离开了哪一根,都会失去意义。筷子之间的默契,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种合作。

  铁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这样一个道理——看似糟糕的事,也可能是浪漫的事。铁锅经受烟熏火燎,可以说是一种没完没了的煎熬,但最终也有收获:一日三餐,烹饪出的是有滋有味的菜肴,熬制成的是营养丰富的生活。

  生活中,有气生,不一定是坏事,假若连气也没了,日子可就真没法过了。我用天然气灶做菜的时候,总会想:人活一口气,要有生气、有正气、有骨气,还要有烟火气,那才是充满诗意的生活。

  煮粥离不开大米、小米,水能煮粥,亦能糊粥,关键要看火候。同样是过日子,但能过到什么幸福程度,不一样。有的人,生活过得色香味俱全,既开眼也养眼;有的人则过得懒散一团糟,俨然就是一锅难以品味的糊粥。之所以会有不同的结果,原因有不少,但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拿捏掌握的过日子的火候不一样。过日子,看似简单又一天,内里的技巧却要细揣摩。

  做人讲究大度,能容难容之事,但也要学会及时排遣不好的情绪。这点,抽油烟机就做得很到位。吸与吐讲究舒缓流畅,这是一种养生之道,这是抽油烟机带给我的启发。

  居家过日子,没有勺子不碰锅沿的。有点家庭小矛盾,那是正常的,需要及时停止,再互相沟通,矛盾会化解。但如果是锅沿碰勺子,就不妙了。大锅沿主动去碰撞小勺子,就像家庭成员间发生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之事,不和谐,日子可就没法过了。家和万事兴,持家的一大智慧。

  (邓荣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文物保护进入“天眼时代”
《侏罗纪世界3》公映日定档
近百件德化白瓷作品将亮相广州
适时修正自己
“煮”出来的道理
浅夏的节奏
远近之意
蝴蝶
彩墨小品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