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修剪寄生植物 守护门前木棉

木棉树经修剪寄生植物后长势良好。
修剪前木棉树枝丫上的寄生植物长势旺盛,或将影响木棉树生长。

  12345解民烦心事 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摄影报道)“往年我一般是直接打园林或者绿化所的电话反映,今年想不起来电话号码,就直接打了12345,结果比之前的处理速度更快速,我感觉很满意。”胡先生住在越秀区烟墩路附近,这里有几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树,今年3月下旬,随着木棉树的黄叶掉落,露出了枝丫,胡先生发现一棵树上有好几丛寄生植物。“最近四五年,这棵树每年都会出现这个情况,我看到就会反映。”

  胡先生说,木棉树、木棉花是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市树、市花,大家都应该爱护它。培正路与烟墩路交界处人行道这几棵木棉树深受街坊喜爱,也很受鸟儿欢迎,到树上觅食的鸟儿比其他树都多。时间回到四五年前的春天,也是黄叶掉落后的时节,当时胡先生观察发现其中一棵木棉树上出现了好几丛寄生植物。“寄生植物会抢走木棉树本身的养分,影响木棉树的生长。”当时,胡先生立即向管养单位反映,大约一周左右,园林绿化部门就来处理了。之后几年,胡先生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若发现木棉树上有寄生植物都会及时致电反映,相关部门均在一周左右处理完毕。

  今年3月29日,胡先生观察这棵木棉树,发现又有寄生植物。他一时间没找到之前反映情况的电话,却想起可以打12345。“12345了解到我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很快有专人处理,还回电给我了解情况。”胡先生表示。

  绿化工人已修剪处理完相关寄生植物

  记者从越秀区获悉,该区3月29日收到胡先生来电后,派人进行现场查核发现,烟墩路与培正路交界路口这棵木棉树胸径约50厘米,树上有寄生植物。4月2日,绿化工人带着“树医生”将该树的寄生植物修剪处理完毕,切实改善树木生长环境。

  据介绍,鸟儿是寄生种子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在鸟类觅食过程中,种子会黏在鸟儿的嘴巴、爪和臀部上,从而带到其他树上。还有一部分浆果被鸟儿吃进肚子里,在鸟腹中不易消化的种子,会被排泄于其他树上,完成种子的传播。而寄生植物的种子萌发时会长出吸盘,吸附到寄主植物的树枝上,生根发芽,甚至有可能缠绕在树干上。若采取根除的办法可能会过度修剪,对寄主植物造成损害。并且来年若鸟儿继续传播种子,又可能会再长出寄生植物,因此需要每年进行清理。

  胡先生说,这次通过12345反映问题,比之前的处理速度更快,他很满意。同时,他也希望树木所属单位能够更主动发现存在问题,不能光靠热心市民反映。“除了我反映的那棵木棉树,我看到附近另外一棵也有寄生榕,但是那棵树不在路边,在学校里面。希望学校也能及时发现,联系园林部门修剪,全社会一起把树木养护好。”

  据悉,越秀区聘请了市园科院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树医生”队伍,对全区树木展开系统巡查。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林长制,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巡护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提高巡查频次和效率,力争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事项档案

  事项梳理:

  越秀区烟墩路与培正路交界路口的木棉树上出现寄生植物,寄生植物会抢走木棉本身的养分,对木棉树的生长产生影响。

  市民诉求:

  希望有关部门修剪处理木棉树上的寄生植物。

  处理措施:

  越秀区相关部门获悉市民胡先生反映的情况后,派人进行现场查核发现,烟墩路与培正路交界路口一棵木棉树上有寄生植物,随即派绿化工人带着“树医生”修剪处理该树的寄生植物,切实改善树木生长环境。

  市民评价:

  胡先生点赞道,这次通过12345反映问题,比之前的处理速度更快,感觉很满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双通道”药店评估启动下周一起接收申报材料
修剪寄生植物 守护门前木棉
广州仲裁委员会案件处理费最低金额为3000元
广州8户家庭2个集体获表彰
农业农村部: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机收和“三夏”生产
应急管理部:4月全国自然灾害以风雹、洪涝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