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哈工大(深圳)王旭教授聚焦减污降碳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保护地球”不只是儿时玩笑

王旭(受访者供图)
王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调研水安全问题。(受访者供图)

  “我想要保护地球!”不少人在儿时都会说过这么一句“玩笑话”,然而只有少数人愿意让这个梦想走向现实。哈工大(深圳)的王旭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2022年“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公布,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旭教授榜上有名。王旭教授的科研项目聚焦城市水安全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谢梁晖

  为平衡“减污”与“降碳”提供方案

  在水污染控制的同时降低碳排放,做到“顾此不失彼”,已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年来也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

  作为国家级青年人才、深圳市“城市水安全智慧管控”孔雀团队核心成员,王旭带领青年骨干围绕水安全与碳中和的关键科技问题集智攻关,在城市水污染治理协同碳减排、水安全智慧管控等方面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相关成果在《中国科学院院刊》等权威期刊发表,并被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正面评述和引用,为推进全球水安全保障与“双碳”目标进程提供了中国方案。

  王旭介绍说,清洁水资源是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资源,而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地球的水生态与水环境有着深刻影响。长期以来,城市污水治理在水安全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传统污水治理过程产生的高能耗、高物耗及温室气体排放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产生了矛盾。如何减少水污染治理过程本身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平衡好“减污”与“降碳”之间的关系,成为王旭这些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

  “努力把自己研究的领域做到世界一流,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为国争光。” 2019年,王旭作为我国派出的生态环境领域唯一专家代表,出任二十国集团科学委员会(S20)循环经济议题委员,与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研讨完成了《全球科技战略报告》,为推动全球前沿科技合作提供了智慧支持。

  勉励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的王旭,其实是年轻的“85后”。2017年,王旭成为《MIT Technology Review》“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首届中国榜单入选者。2021年,他从来自全球62个国家的3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与英美等国的7名学者共同入围《Nature》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是获此殊荣的2名中国学者之一。两项荣誉都是对王旭解决全球共性挑战,为人类带来了更健康、更绿色环境的高度肯定。

  收获了许多荣誉和“头衔”,但在王旭心中,最有分量的还是“老师”一词,在他看来,老师二字平凡却温暖,承担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在王旭开设的《城市水系统智慧管控》等课程当中,他将我国在水安全、碳中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中长期科技战略需求与个人成长进步的经历相融合,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科技前沿与行业发展,勉励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永不停歇,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奉献青年力量。

  “这份荣誉是对我立志投身教育事业与科研事业的莫大鼓励和鞭策。”王旭说,获得“深圳青年五四奖章”对他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将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以风雨无阻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破壁攻坚的干劲带动更多青年在新征程上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守卫我们这颗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星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保护地球”不只是儿时玩笑
第七届OCT凤凰花嘉年华启幕
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揭牌
深圳本土高校实现“零的突破”
第16届中南国际奢侈品联展在深圳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