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接送小孩 照顾老人
2300个“大妈”帮邻家如自家

花都“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为 服务社区12载
“秀全大妈”们在小区里日常巡逻。
大妈们将小区外的共享电动车停放整齐。
张晓英

  近几天受暴雨影响,花都区秀全街道红棉社区的一支“大妈巡逻队”格外忙碌,她们几乎每天都要对小区的每层楼逐一巡逻,排除安全隐患。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大妈在社区“专管闲事”,得到了街坊们的交口称赞。

  由队长张晓英带领的这支“秀全大妈”社区服务队中8成是退休女性。日常化解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矛盾是他们擅长的。12年下来,这支志愿服务队已从当初的27人增加到如今的2300人。大妈们用12载真情服务社区,诠释了什么叫“老有所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及时排险 大妈巡逻时发现蛇洞

  如今,“有事就找秀全大妈”已经是红棉社区居民们的口头禅。这些年,张晓英每天带着10多名队员在小区里巡逻,遇到可疑人物及时报告,成为专区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小区和周边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小区巡查员、党风廉政监察员、老年文化队队长、社区文化书屋管理员、社区居民小组长……身兼多个“职务”的张晓英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但65岁的她一点都不觉得累。

  “连续几天都有暴雨,很多小区业主的阳台上都有种花花草草,万一掉下来怎么办?”5月11日早上6时,张晓英早早就起床了,她先就近逐栋楼排查一遍,果然发现有几户人家的花盆摆放的位置有些不安全,如果大风一吹,花盆有坠落的风险。张晓英赶忙拨通了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电话,让他们通知户主。

  暴雨天气时,有些车主把车停在低洼处容易遭水浸。张晓英和队友们在日常巡逻时也会及时报告给物管。如今,红棉社区一共有300多位“秀全大妈”,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一支由大妈们组成的巡逻队,分两次对小区和小区外的道路进行巡查。

  最近,大妈们在巡查时就立了一功。因持续阴雨天气,小区又靠近山体,有大妈在巡查时发现一处蛇洞,里面有蛇出没。大妈们及时将这一消息报告给物管,物管随后采取专业措施,在蛇洞中投放了专门的药物。“幸亏发现了蛇洞所在,否则蛇跑到小区伤了人,后果不堪设想。”

  家庭纠纷“破冰者”:快离婚的家庭被她拯救回来

  “这些年下来,我们张队调解的家庭纠纷可多了。其中有几对两口子都快离婚了,经过她做工作,最后又和好了。”一旁的队员陈冬珍说出了张晓英的“事迹”。原来,这些年当社区居民家庭出现纠纷时,张晓英常充当 “和事佬”,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大约3年前的一天,社区住户阿雪(化名)和老公闹离婚,要到居委会开证明。原来,阿雪和婆婆芳姨(化名)隔三差五就会吵架,有时甚至连邻居们都惊动了。邻居们曾打电话到居委会,居委会也会上门劝说一番,但最终都不了了之,没想到事情后来闹到了两口子要离婚的地步。“英姐,还是要你出马劝劝他们。这小两口有两个孩子,最小的才1岁,离婚了怎么办?”那天晚上,张晓英一宿没睡。她早就听说过这一家子,要做通其工作谈何容易。

  但张晓英还是决定上门试试。她当天上门只说是去找芳姨“串门”的,在一起聊天说到家庭生活时,芳姨忍不住唉声叹气。她说自老公去世后从老家来到广州和儿子一起生活,没想到自己和儿媳生活方式差别很大,婆媳因此经常斗嘴,到后来两人谁也不和谁说话。而夹在中间的阿雪老公左右为难。最后阿雪只好摊牌:如果婆婆不搬出去住就要离婚。

  张晓英知道,这家人的“坚冰”结得太厚实。她劝芳姨说:“我们都是婆婆,也都是从儿媳熬过来的。你和她吵架,真的离婚了,后爹、后妈会对两个孩子好吗?”从那以后,芳姨似乎想通了。

  随后,张晓英又找到阿雪做思想工作。“我和她说,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1岁,一旦离婚对孩子伤害多大啊。而且在外面请个保姆带娃也不便宜,就算婆婆有再多不是,至少在带孩子上她是尽心竭力的。”几次谈心后,阿雪的态度也有所松动。

  从那以后,张晓英三天两头就到芳姨家串门。原本很久没有笑过的芳姨,脸上的阴云逐渐散去。经过前后4个月的“融冰”,芳姨终于和儿媳和解了,原本势同水火的两人最后抱在一起痛哭。如今,经历过“离婚危机”的这一家子变得非常和谐,阿雪也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到张晓英家玩。“还有什么比挽回一个破碎的家庭更幸福的事呢?就算我跑断腿,心里也甜。”张晓英笑着说。

  十年义务接送社区小孩 在大妈眼中只是“小事”

  没有收入,很多时候还要“倒贴”, “秀全大妈”团队靠什么吸引这么多大妈加入?爽朗的张晓英点出秘诀:“靠一颗热心。”

  陈冬珍来自湖北襄阳,她说,当年正是受到张晓英的感召才加入“秀全大妈”团队。“我觉得自己不中用了,但晓英跟我说,老了照样能发挥大作用。”

  当时,陈冬珍和小区的马大叔夫妻俩发现,住在小区的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两口子每天都要上班,而家中老人又不方便过来带孩子,每天早上8时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或小学成为不少业主的一大负担。

  于是,陈冬珍和马大叔夫妻俩一起承担起接送小区孩子上幼儿园的重任,风雨无阻。“说实话,大家都觉得是举手之劳。”陈冬珍说。不知不觉,帮忙接送小区孩童上学这件事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当年不少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如今已经小学毕业了。

  一旁的张晓英接过话茬:“我们就是‘专管闲事’的,像接送小孩上学这种‘小事’,我们说上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大妈”化身“闺女”:接力照顾78岁独居老人5年

  “秀全大妈们真的像我的亲闺女一样亲,过去这5年多亏了他们照顾。”说起“秀全大妈” ,78岁的谭婆婆满心感激。

  原来,照顾独居老人一直是“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工作内容。家住秀全街花港社区某小区的谭婆婆已经78岁了,大约五年前,谭婆婆的老伴猝然离世,这对她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未能走出阴影。谭婆婆有三个子女,平时因为工作忙,他们都很少有时间来探望老人。老伴去世后,谭婆婆把自己关在家中,谁也不愿意见,这让子女们很是忧心。而“秀全大妈”队员郭芬妹就是在那个时候走进老人的生活。

  因年事已高,谭婆婆有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行动十分不便。“我们到她家中查看后发现,老人光是解决一日三餐都十分困难。她不会网购蔬菜、点外卖,加上老人眼睛不好,做饭对她来说非常困难。” 花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凤招说。

  于是在过去5年间,十多位“秀全大妈”开始了照料谭婆婆的“接力”。每天清早,郭芬妹就拎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到谭婆婆家中,老人喜欢吃稀饭,吃面食也喜欢煮得十分松软,她就按照老人的胃口来配置可口的饭菜。有时老人生病躺在床上无法进食,她还要喂老人吃饭;而其他“秀全大妈”看到老人家里没菜了,也想方设法采买新鲜食材为其准备可口的饭菜,看到老人头发长了就拿来工具为其理发,发现老人因家属无法前来探望而心情郁闷时就陪她讲笑话、聊家常。

  谭婆婆性格十分要强,平时哪怕生病也从来不告诉女儿。为了防止老人家“硬扛”,队员们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老人的情况。去年的一天晚上,老人突然生病,一位“秀全大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连夜出动,来到老人家中将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5年了,大妈们照顾谭婆婆的爱心行动仍在持续。“远亲不如近邻。照顾谭婆婆的行动会一直进行下去。”张晓英说。

  退休大妈献余热:“希望队伍能突破5000人”

  张晓英告诉记者,当初自己组建起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纯属偶然。在秀全街道,以东风日产为核心的汽车及相关产业带动了数十万人在这里安居置业,这里也聚集了很多为带孙辈而来到广州的“老漂族”。张晓英祖籍内蒙古,2009年退休后来广州“投奔”儿子。刚到广州时人生地不熟,但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在跳广场舞过程中跟社区里的不少大妈都成了好朋友。张晓英随后带领着小区里的广场舞大妈们到儿子的工厂进行文艺演出,这让她意识到,老年人退休后能找到事情做会充实很多。

  2010年10月,在时任红棉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李凤招的支持下,张晓英把大妈们组织起来,建立起由27人组成的“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负责在社区里巡逻和进行志愿服务,这也是“秀全大妈”的雏形。

  2014年,在秀全街党工委的支持下,该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并改名为“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发展至今,“秀全大妈”一共有2300名队员、66支特色文化队伍,包括合唱队、模特队、太极队等文艺团队,逐渐成为社区公共文化主体,覆盖秀全街道的7个村、6个社区。

  这些年,张晓英一直想着如何把社区的老年人发动起来。她介绍,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为,她发动大家积极参加老年大学课程。此外每年一到特殊节日,社区里的“百家宴”就会启动,每家每户做一个特色菜共同分享,街坊们共享快乐时光。

  在张晓英的带动下,越来越多退休老人加入“秀全大妈”大家庭,这支队伍连续两年获评“广州街坊”品牌队伍。

  张晓英坦言,希望志愿服务队的总人数能突破5000人。“如果身体吃得消,我想一直干到80岁。”

 
     标题导航
珠江流域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数字化模拟预演应对“大考” 以小时为单位调度防汛
~~~花都“秀全大妈”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为 服务社区12载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国内·国际
   第A6版:深度
   第A7版:美术·闲情
   第A8版:体育
22条中小河流出现超预警洪水
接送小孩 照顾老人 2300个“大妈”帮邻家如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