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马路急流中拉起安全绳

珠海市珠海大道金龙路路段水流湍急,部分群众靠“保护绳”转移到安全地带。
江门台山市赤溪镇茭笋村,救援人员将101岁独居老人背出房屋。
清远海事部门派出船舶到伦洲岛执行村民紧急转移工作。
云浮市救援人员在云城区河口回龙围村转移被困婴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罗健棠摄影报道)继前天暴雨后,珠海全市再次普降暴雨,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路段积水深且水流湍急,多名群众靠消防员拉起的一条“安全绳”蹚过淹没膝盖的积水。

  昨日上午8时26分左右,当地政府求助称石化区多路段积水严重,急需进行排涝救援,珠海消防特勤大队二站迅速出动2车10人前往积水点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先后来到珠海电厂南交高栏港大道、电厂南路(粤裕丰)、珠海大道金龙路等路段的积水点,到达现场后,发现道路上基本都是没过腿肚子的积水。

  在珠海大道金龙路路段,因长时间降雨该处已经有没膝深的积水,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附近低洼路段被困群众转移。现场大雨滂沱,积水颇深,行走困难,消防救援人员看到一名阿姨行走不便,立即背起阿姨往路边较高处走去,刚放下被困群众的消防员来不及休息,又转身往积水路段走去。

  暴雨一直下,该路段路边和附近公交站旁有很多站在大雨中等待回家的群众,现场消防员立即在马路中间拉起了一条“安全绳”,几名消防员站在马路中紧紧地抓住绳索,护送着群众蹚过湍急的水路。

  清远

  洪水围困孤岛儿童发烧求助

  海事部门紧急出动成功转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贤勇华摄影报道)5月12日早上6时45分,清远清城海事处带班领导接到求助电话,称北江伦洲岛上一儿童发烧生病需要前往医院救治,当前渡船处于停渡状态,需要海事部门支援。

  因连日暴雨影响,北江水位上涨,清城辖区所有渡口5月11日全面停航,位于江心的伦洲岛平日靠渡口与外界通勤,现在顿时成为“孤岛”,偏偏这时岛上有孩子突发急病,家长十分着急。

  清城海事处带班领导紧急召集执法人员、船员综合研判水文天气等情况,在分析了当前飞来峡水利枢纽的下泄流量降至了约5800m3/s,天气阴未下雨,海巡船艇马力足够应对,考虑伦洲渡口附近浅滩多,海巡船难以靠近渡口码头等因素,在请示了指挥中心值班领导后,最终采取了海巡“09307”船护航,海巡“09641”艇做主力救援转移船舶的方式开展此次洪水期紧急转移群众工作。

  7时30分,执法人员、船员整装待发,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防备的充分准备下前往伦洲渡口,7时47分顺利接到了4名成年村民和1名儿童,成功转移到对岸附近水域的趸船上岸,共出动执法人员2人次, 船艇2艘次,船员3人次,圆满完成了村民紧急转移工作。

  潮州: 村干部连夜转移独居98岁老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潮宣)昨日凌晨,潮州雨势加大,潮州市饶平县深夜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截至昨日中午,潮州全市共转移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困难群体和危旧房、低洼危险区域、山洪地质灾害高危区域人员2218人。

  11日晚8点,在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西山村,镇驻村工作组、村干部赶在大雨来临前再次巡查村里高危区域滞留人员,发现一名98岁的独居老人居住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劝导老人转移到其儿子家中。见雨势不大,老人一开始不愿离开,在镇驻村工作组、村干部及老人儿子的劝说下,老人最终才同意转移。因老人腿脚不便无法走动,村干部用椅子抬着老人到其儿子家中,并帮忙铺设床铺,直至老人完全安置好才离开。

  江门: 101岁老人家中进水被及时转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晓菲摄影报道) 5月10日8时-12日8时,江门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累积雨量135.6毫米。

  5月12日中午,江门台山市赤溪镇田头老人院因大雨内涝,水位高约1.2米,有5名65岁至75岁的特困户及3名工作人员被困。台山市公安局田头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皮筏艇前往救助。被困的8人被安全转移到田头医院,老人状况良好。

  5月12日中午,台山市赤溪镇茭笋村因大雨内涝,一名101岁独居老人家中进水,被困家中,田头派出所民警陈建国和辅警郭一鸣立即前往救助,老人被安全转移到村委会;台山市赤溪圩镇水深及腰,12日下午5时,赤溪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4名老人被困在水中,巡警立即驾驶橡皮艇,护送老人回家。

  云浮: 消防人员凌晨救出7月大婴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新公轩、展大强摄影报道)5月11日17时45分,云浮市新兴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随后,雨势越来越大。19时22分,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驾车经过新城镇站前路路段时遭遇水浸,请求救援。接报后,新兴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新城派出所、交警大队第一时间出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在赶赴现场的途中,巡警大队教导员崔耀强获悉,在站前路附近的金塘村有20多名学生、几名老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与此同时,又有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驾车经过船厂路路段时遭遇水浸,请求救援。

  110报警台综合各方情况,分配救援人员迅速前往金塘村以及站前路、船厂路转移受困群众。

  在金塘村,民警、辅警们一趟趟在水深1米的积水中推着冲锋舟,背起老人、抱起小孩,成功转移出被困的老人、小孩共30人。

  在船厂路,水深也有70厘米,为尽快使车辆和群众脱困,民警辅警冒着大雨进行营救,最终成功救援小汽车2辆、群众4人。

  5月12日凌晨2时50分,云浮市云城区乐谊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指挥中心调度:云城区河口回龙围村3号水浸入屋,有人被困求助。

  3时1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乘坐橡皮艇前往被困人员位置,发现被困群众内有7个月大的婴儿。3时40分,在消防人员的努力下,成功将婴儿及其母亲,用冲锋舟转移至安全地带安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马路急流中拉起安全绳
广东疾控:暴雨过后要提防疾病风险
惠州龙门 新寮村唯一村道全线抢通
珠海交警借铲车帮抱婴儿女子过积水
肇庆怀集 两块大石滑落 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