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们不打烊
用心守护出行路

网约车司机肖海涛
网约车司机马红梅

  专题

  “五一”小长假正在进行中。早上7点,滴滴司机肖海涛如往常一样出门干活。而开夜班车的马红梅快要结束前一晚的劳作,准备回家休息。“五一”假期,许多网约车司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驾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热情的服务、真诚的态度,将每一位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成为网约车司机,就要全心全意地对待这份工作。”他们纷纷表示。

  文、图/张露

  故事一

  党员肖海涛: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越是过节,也越是我们忙的时候。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看着乘客高高兴兴地上车,安安全全地下车,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滴滴司机肖海涛说。

  “作为一名党员,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会主动站出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表示,每天开着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来来往往,难免会遇到特殊情况。有一次,他遇到赶着去医院的孕妇,她的车坏了,肖海涛就主动将这名孕妇送至医院。

  不仅如此,他还乐于助人。去年,河南水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当过兵的肖海涛从河南战友处了解到情况后,与车队内几个河南师傅发起了捐赠活动,“别人有难,我们要站出来帮助别人,出多少钱都可以,都是一份心意。”他表示,此次捐赠活动,肖海涛带头捐赠了5000元,其他司机师傅也积极响应。最后,车队里超20多个人参加此次捐赠活动,共募集了2万多元的善款。

  善于总结

  用心对待工作和队员

  从事网约车才3年,他便已是公司认可的优秀员工,这源自他总结出的一套网约车服务心得。“我们接送乘客,首先要保证安全将乘客从起点送达到终点,广州这边车多人多,要注意交通安全;其次,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做到心中有数,不能走错路或绕路。”他说道,如果遇到心情不好的乘客,要积极沟通。“两个陌生人,因为乘车相遇也是一种缘分。”

  “网约车是服务行业,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这是司机肖海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3月,有位乘客从广州东站乘车到猎德村,不小心将手机落在后座上。乘客下车后,习惯性往后座看的肖海涛发现了乘客遗落的手机,立即拿起送给还没走出多远的乘客。“我将手机送到乘客手中,对方连声道谢!”肖海涛回忆道。

  “只要你用心经营,客户对你满意了,平台给予的单也会越来越多,你也赚得多。”这种服务精神源自肖海涛做生意的经历。做过批发进口食品和饮料的他,深知做生意的不容易。而网约车司机收入相对稳定,也让他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

  据悉,肖海涛不仅是一名的司机,还是一名车队的队长,负责管理40多名司机。“司机水平不一,我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指导。高峰期怎么接单、如何提高自身的评分、遇到不理解的乘客该如何沟通等,不断提高司机们的工作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他透露,如果在日常沟通中,看到那些责任心、上进心比较强的队员,他也会有意识地将他们培养成车队队长,目前他已培养了十多名队长。

  故事二

  开夜车超4年网约车女司机马红梅:

  热衷于公益事业 多次参加志愿活动

  5月1日晚,开夜车超4年网约车女司机马红梅已经收拾妥当,驾驶着网约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越是节假日,我们越没有时间休息,还不如早早出来干活,假期的忙碌对我们司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很多人诧异,女司机能坚持开夜车4年之久。而马红梅有自己的看法,“虽然身边很多女司机,跑夜车没坚持多久,就转为白天跑滴滴了,但我喜欢在通畅的道路上开车,受不了路上堵车。”

  据马红梅介绍,她早年经营一个加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加工厂陷入了“三角债”,不得已背上沉重的债务。最终选择跑网约车偿还债务,除了这份工作收入稳定、时间自由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能方便她的公益事业。“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多地去帮助别人。”她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马红梅参与了一份较为特殊的志愿服务工作:转运核酸检测样本。当时,转运核酸样本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忙不过来,马红梅的朋友知道她是一名志愿者,便请她帮忙一同转运核酸样本。

  女性力量正在逐渐崛起

  有数据显示,在男性占多数的网约车司机行业中,女性力量正在逐渐崛起,“女司机”们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改大众的传统印象。虽然很多人觉得女司机的车技不是很好,车龄超10年的马红梅对自己的车技很有信心,她开心地说:“不少乘客说我们女司机车开得挺好的,没那么急,开得相对稳些。”

  多年的驾驶经历,让马红梅养成了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把安全行为变成了身体记忆、肌肉记忆。良好的行车感、操控感让马红梅知道在哪个路段要提前减速慢行、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操纵车辆保证乘客安全,提升乘客乘车体验。

  “如果碰到喝了酒的乘客,我会主动询问‘乘客,需不需要水?需不需要袋子?’;如果遇到乘客不小心遗留下物品,我会主动告知平台,并与乘客商定时间和地点,将物品送去。”可以看出,马红梅把女性的细心、耐心等优势发挥到日常出行服务中,同时也获得客户的认可。目前,跑夜班超4年的她,已累计完成超万个订单,至今没有收到一个乘客的差评。

  “刚从事这份工作,我挺害怕的。”滴滴司机马红梅回忆,有次凌晨1时许,她从白云机场接了一个单,目的地是佛山顺德一个很偏的地方,当地道路很窄,车子开不快,“直到上了高速路口,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马红梅表示,干着干着就没那么害怕了。如果遇到女乘客的订单,她不仅可以更放心开车,乘客也能安心乘车,“有时半夜接到来自机场或酒吧附近的单,一打电话,女乘客会很高兴地说,‘听到是女司机的声音,我可以安心在车里睡会了’。”

 
     标题导航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在岗位上过“五一”的14路公交车长温汝宏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云游美景·至善至美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8版:广州文明导报
他们是“生命线”的守线人
“劳动节坚守在岗位上特别自豪”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
我们不打烊 用心守护出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