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新址迁至番禺

广州市井中有个艺术馆

王增丰和自己的作品。
王增丰作品
王增丰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
王增丰自塑像

  四月的广州,天朗气清,春风和煦。一位老先生端坐在位于番禺区的锃风艺术研究院内。他细心地雕琢手上的陶泥,原本平平无奇的泥土在他手中翻腾变化,逐渐成形: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手持一根棉签小心地向一个孩子口中探去。孩子闭着眼睛张大嘴巴,显得有些紧张,“大白”则神情谨慎,动作轻柔。这座生动的陶塑是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增丰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他的周围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陶塑、木雕,每件作品都富有表现力,向观赏者传递创作者的情绪。

  1947年出生的王增丰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他曾从戎入伍,戍卫祖国南疆;他也敢为人先,投身金融领域。但从五岁起,王增丰一直有着一个艺术的梦。如今,他拥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等头衔,他陆续创作了漫塑作品、根雕作品各1000多件,他的漫塑作品获国家级、省级金银奖50余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浩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漫塑艺术 创造快乐

  王增丰老先生中等身高,腰板笔直,光看外表很难相信他已年过七旬。他戴着眼镜,下巴留着雪白的胡子,脸上常带着愉快而好奇的表情,双手大而有力。他性格十分爽朗,在谈起过去的趣事时,常会笑起来。

  什么是漫塑?“漫塑”,可以理解为漫画加泥塑,或者说将漫画的表现手法用于传统泥塑。漫塑作为雕塑艺术之一,是具有强烈的幽默性的一种雕塑,往往以夸张、比喻,象征、寓意等手法,运用夸张或变形的造型艺术处理,塑造成幽默和诙谐的形象。“在2000年左右,我开始进行漫塑创作,之所以转型一是因为根雕受材料本身限制太多而陶土的可塑性强。二是当时国内的动漫市场受海外冲击严重,我想为小朋友塑造本土的动漫形象。”王增丰告诉记者。

  在朋友的鼓励下,王增丰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漫塑创作。王增丰总结了漫塑的四大功能:一是记录,通过艺术的手法、夸张的漫塑语言,记录着世界发生的大事件和人物。二是幽默,通过艺术语言传递幽默性。三是评价,通过艺术的手法,对各类事件或人物进行褒奖和讽刺。四是创造,创造新的艺术形象。

  创作多年 佳作频出

  截至目前,王增丰陆续创作了漫塑作品、根雕作品各1000多件,他的作品《达摩》《书香》《护法达摩》先后于2014年、2016年、2018年入选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第二、第三、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其漫塑作品《画坛之光》荣获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2014年王增丰为天河区设计了中国首个漫塑广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王增丰非常珍视自己的作品,除了赠给要好的朋友、社会模范、外国友人,他基本不转让自己的作品。在番禺的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王增丰多年积累的作品陈列于此,令人目不暇接。

  单从外表看,安居于番禺闹市中的锃风艺术研究院毫不显眼。来访的人经过车水马龙的福榆西路,走进旁边的小路,顺着一条小河涌走,不远处就是锃风艺术研究院。研究院的门脸不大,周围都是民居,但当你走进大门,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锃风艺术研究院内的桌椅都是漂亮的根雕作品,椅子的椅背由加工过的树根组成,舒展成形如婆娑舞者,旁边扶手则如蛟龙般起伏,既舒适又美观。在研究院的陈列室内,上百件形形色色的漫塑作品交相辉映,作品的模特有文豪墨客、外国政要、书画大家、无名儿童、抗疫先锋……他们的情绪或悲或喜,气质或豪放或儒雅……活脱脱一幕由陶土组成的“人间戏剧”。

  王增丰在创作中能快速捕捉到对方最突出的特征与气质。同样是以历史上的美术大师为主题,他的徐悲鸿漫塑突出了徐悲鸿的现代知识分子气质,身着西服的形象则象征着徐悲鸿系统引进西方绘画手法的历史地位。而他创作的齐白石漫塑则突出了这位老人对中国传统绘画手法的传承与坚守,身着长衫的瘦高形象显示了白石老人的风骨。

  王增丰以黄永玉为主题的漫塑具有很强的幽默感,作品中,黄永玉躺在心爱的大烟斗上,表情放松,充分彰显了这位以特立独行著称的艺术家不拘一格、从心所欲的气质。而他创作的相声大师马三立像更是有趣,这座漫塑突出了马三立的面部特征,作品中的马三立微微弯腰。两眼眯着,面部带着若有若无的坏笑。

  传承文化 美学育人

  令人瞩目的是,王增丰坚持将漫塑艺术融入院校美术教育、走进美术课堂,将美育带给孩子们。2003年他被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聘请为驻校艺术家,他无偿为孩子们授课,让学生体验漫塑制作,获取创造美的能力。

  在漫长的艺术道路上,王增丰广寻名师,博采众长。为了学习根雕技术,他曾多次赶往福建寻师学习。在创作漫塑作品的过程中,他也和天津、佛山等地的老手艺人进行深入交流。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王增丰意识到不少中国传统艺术在迅速流失,为了收集保存传统艺术,同时为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2003年他自筹资金成立广东省首家民营艺术研究机构——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王增丰告诉记者,他希望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能吸纳各类传统艺术传承者加入,将这些古老的文化整理保存。同时依托锃风艺术研究院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传统文化进入学校课堂,走进城市与乡村,贴近人们的生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各地市民乐享“五一”消费券
广州市井中有个艺术馆
梅州首个未成年人警务中心及检察工作室成立
珠西地区首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号”发车
这,就是闹市中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