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环境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

中山创建共性产业园

设计图
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实习生张一脉 通讯员钟轩摄影报道)中山市日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山市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整体情况,分享小榄镇在“工改”大潮中率先建设共性产业园的思路和举措,并就共性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支持政策以及推动镇域经济等问题回应关切。

  全过程解决生态环保问题

  据介绍,为解决中山市家具行业发展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之前率先在全省提出了建设“共性工厂”的理念。共性工厂的建设曾为中山市集中治污、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形势的发展,早期建设的共性工厂逐渐暴露出缺乏规划、建设理念滞后、建设类型单一等问题,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环保效益与示范带动效应。为改变这种局面,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首创性地提出建设“共性产业园”。

  共性产业园脱胎于共性工厂,其规划建设适用范围可覆盖三大产业。如第一产业可规划建设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等形式的共性产业园,第三产业可规划建设如汽车维修、餐饮、小五金加工等行业的共性产业园。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表示,从共性工厂到共性产业园,是一场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与环保理念相结合的全新实践,更是产业未来发展规划和环保管理理念的一大升级。共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将从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解决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并为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配套。

  共性产业园的功能布局包括核心区、缓冲区、拓展区、辐射区。各个分区在空间分布与功能上协调有序,共同维护园区的高效运转。其中,核心区本质上是为本地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目的是集中解决产业园环保问题,达到拓展园区企业进驻时“环保无忧,拎包入驻”的成效,是整个共性产业园的环保核心竞争力和环保名片,不以产值税收为主要目的。

  编制规划 分片推进

  今年,中山市生态环境局从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共性产业园建设。

  一是编制规划。全面启动《中山市“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这是全国第一个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共性产业园规划,具有标杆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印发工作指引。3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中山市共性产业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引(试行)》,明确提出了“核心区、缓冲区、拓展区、辐射区”的四区空间布局建议,并从共性产业园定位、选址布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准入、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和环境应急共8个方面详细给出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的一般共性问题指引,是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个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指引文件。

  三是分片推进建设。印发《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方案》,采取局领导分片联系的工作方式,指导推进共性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

  四是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小榄镇成立“推进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示范建设进程。

  五是研究配套服务工作。研究共性产业园有关环保行政许可和后续执法监管等配套工作。

  目前,第一批分布在全市13个镇街的18个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这些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涉及金属表面处理与喷涂、家具喷涂、发泡、农业绿岛等类型,与中山市产业发展相配套,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部分镇街的项目将在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其他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起到示范性作用。

  共性产业园

  共性产业园以解决存量、减少总量、提升环境质量为出发点,其定义可以概括为:通过将同一产业或同一地区企业生产加工或设计等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产污环节聚集,实现集中生产、集中设计、集中治污、集中供热等,同时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最终实现产城融合。

  小榄镇两个共性产业园正在建设

  小榄镇目前有两个共性产业园正在有序规划建设中,分别是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和中山聚诚达共享喷涂产业园。

  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主要面向五金产业,占地307.88亩,为“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提供五金产业关键的配套服务。2020年,通过多次对集聚区的用地、产能及产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小榄北区高端环保产业园按照共性治污理念,规划建设核心集聚区、缓冲区和辐射拓展区,“三区”联动的模式将为产业发展营造优质空间,吸引优质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聚,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共同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项目已于2021年10月底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核心区主体工程的建设,并逐步开展招商入园工作。

  中山聚诚达共享喷涂产业园则主要面向家具制造行业。其占地4万多平方米,集中承接中山市小榄镇家具工厂的喷漆处理工序(包括底漆打磨)。工程分两期建设,当前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的建设工作,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后续将持续推进落实二期工程(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规划建设,率先实现小榄镇家具制造行业的绿色转型。

 
     标题导航
环境保护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
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全市五一假期道路通行情况做出预测~~~
~~~
《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实施~~~
一季度中山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
中山市启动“知识产权暨版权宣传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创建共性产业园
避开易堵时段路段 错峰出行
举报企业违法偷排举报人获奖10万元
配套“中山好人”激励保障措施
机电产品进出口均保持增长
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展免费开放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