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自然博物馆设计方案出炉

规划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深圳自然博物馆设计效果图
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手稿
博物馆屋顶公园设计图

  正在规划中的深圳自然博物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日前,该馆设计方案出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蒋偲

  4月25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了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将以“河流”为主线,为该馆打造以“三角洲”为名的建筑和景观设计概念。该馆毗邻风景秀美、蓬勃活力的坪山燕子湖片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自然博物馆。

  据了解,深圳自然博物馆的景观设计方案模糊了人为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界限,使两者相互交织,以建筑和景观和谐配合的原则贯穿设计始终,致力于创造一个真实反映燕子湖地区美丽丰富生态的环境。为此,景观以自然地流动和流出为概念,将生态系统引入建筑并扩展至周围的公共开放空间,打造一个包含屋顶植物花园、阶梯式湿地岛屿和蜿蜒滨河公园的交互式公共场域。

  博物馆的屋顶公园设计十分精妙,屋顶的主题区展示了地球生命的不同阶段,旨在创建有吸引力的教学空间,以轻松生动的方式展示地球生命的神奇,并通过创建各式用于触摸、攀登和互动的设施,激发探索发现,同时,该区域还将通过展览形式和高度变化营造出沉浸式的自然探索之旅,参观者在屋顶空间行走时能够感受到微妙的倾斜或下降,以一段从低到高的旅程反映出地球文明的演进。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自然博物馆作为区域性的新地标,在现有和修复后的生态系统之间建立起了战略连接,它将不仅仅成为一个文化教育目的地,也将打造为一个将城市和自然融为一体集中展示的平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深圳自然博物馆设计方案出炉
“DNA硬盘”登上顶级期刊
深圳地铁、航空联合推出“空轨联运”产品
深圳发布“电子产品翻新产业知识产权刑事合规指引”
“五一”驾车去大鹏半岛需预约
“大国重器”架设梅龙铁路箱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