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解读艺术中的“饮食密码”

文森特·凡·高 《夜间的露天咖啡座》
南宋无名氏 《斗浆图》
威廉·贺加斯 《时髦的婚姻:早餐》
朱尔·亚历山大·格伦 《晚餐结束》
弗里达·卡罗 《生活万岁》
爱德华·马奈 《画室里的午餐》

  吃饭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关乎口味,更关乎品位和文化。食物永远是人类生活中离不开的话题,也是艺术永恒的主题之一。艺术作品里的饮食,丰富了艺术表达的同时,也可以让人通过这一脉络更加了解艺术背后的历史和文化。

  今天,沿着这个思路,让我们来看看艺术作品里那些饮食,沿着它们透露的“密码”,从另一个维度来解读艺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英国当代著名美食作家《不散的筵席:艺术中的饮食文化史》的作者吉莉安·莱利认为,有些作品似乎直白地描绘着菜肴或原料的美妙,而在有些作品中,它们仿佛作为不经意的信息,出现在某个场景的背景当中。解密这些信息并试图理解它们,是个令人兴奋的挑战。食物关乎滋味,更关乎健康、关乎哲学。于是乎,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赋予食物丰富的意涵与象征意义。因此读懂艺术作品中的饮食,也就读懂了时代与创作者的良苦用心。

  街头巷陌里的饮食风情

  不一样的文化和审美体验

  在没有照相机的古代,“饮食”只能通过文学家和画家们的笔描绘出来。让今天的我们通过他们的文字和绘画,去体味古人的生活和当时的社会风俗。

  窥见古代民俗生动的日常

  在中国,早在汉代,辽阳、望都等地墓室壁画和画像石上,已经出现以风俗为创作题材的绘画作品,而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风俗画则始于魏晋,兴于宋代。例如,南宋时期的《斗浆图》(因无作者名款,常被称为《无名氏斗浆图》),展现的正是南宋时期的流行活动——斗茶。宋人爱茶,都喜欢“斗一斗”茶。画中共有6个斗茶者,在南宋时期都市巷陌街坊中开心地斗茶、品茶,6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套斗茶器具,茶瓶为敞口,长嘴,大提把式。《东京梦华录·卷五》记载:“更有提茶瓶之人,每日邻里互相友茶,相问动静。”这幅画形象地刻画了当时社会的现实生活。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中也有很多饮食场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孙羊正店,顾客盈门。如果看细节就会发现,桌子上有一个叫注子的器皿,外面柱管放热水,里面放酒壶可以温黄酒。

  城市街头充满生机的小店

  不仅中国画里有很多关于饮食的风土人情,西方名作里也比比皆是。13世纪之后,欧洲城市经济开始发展,糕点店、肉铺、甜品店、香料店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都描绘了这些充满生机的小店。

  小酒馆是欧洲古代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在这里放松、娱乐和交流。咖啡馆则诞生于17世纪中,相较于小酒馆,它比较优雅和高级。从19世纪中开始,咖啡馆成为都市时髦人士社交聚会的场所,后来咖啡馆里甚至可以举办音乐会。餐馆则随着法国大革命开始涌现在街头——法国大革命后贵族阶层瓦解,厨师们为了生计开始开餐馆,于是,普通人在饭店也能吃到高级美食了,餐馆也随之成为常见的主题。

  号称英国版“蔡澜”的作家、美食家威廉·席特维尔在其著作《餐馆:一部横跨2000年的外出用餐文化史》里写到,每个餐馆都是了解不同国家、地方文化融合和时代变迁的途径。那么,在名画里出现这些有关饮食的场所,小酒馆、大饭店,给予我们的也正是不一样的文化和审美体验。

  一日三餐里

  展现文化变迁

  人生在世,离不开一日三餐。各个时代的食物真实反映了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文化人们的实际境遇。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有新的食物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而人类用餐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8世纪后,欧洲贵族喜欢邀请画家来描绘自家吃早餐的情景,以表现自己的身份和高雅品位以及表现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你可能没有想到,一顿早餐,也可以和“时髦的婚姻”联系起来吧?

  对18世纪的贵族来说,在这样一个精美的小餐厅里用早餐不仅是一项优雅的仪式,也展现了家庭的和睦,从形式到观念,都是真正的时髦。

  午餐作为有社交属性的正餐则被赋予了更强的仪式感。尤其在节日期间,人们会利用午餐时间进行社交和庆典活动。绅士和盛装的女士们,在这里推杯换盏,交谈甚欢。

  《晚餐结束》则能看出当时的餐桌礼仪,比如左边的女士将餐巾铺在腿上,这是从文艺复兴时期延续下来的餐桌礼仪。

  相比于隆重的正餐和宴会,年轻人更喜欢轻松地在户外野餐。最早的野餐与贵族的狩猎文化有关,外出狩猎,人们会携带一些茶点补充体力,休息时就铺上餐布,享受美食。从画作里能看出,野餐让他们从繁复的餐桌礼仪中解脱出来,随性而愉悦。

  饮食,诚实的艺术表达

  艺术品当然不仅仅只描摹精致精美的生活,也能让我们看到生活的更多面。比如,19世纪前由于生产力低下,收获的庄稼和粮食难以维持温饱,农民和工人大多平时吃不饱。在凡·高的名画《吃土豆的人》里,全家人的晚餐只有一点点土豆。这正是凡·高目睹了广大工人的艰难生活后用心创作的。

  饮食不仅可以作为画作的背景和点缀,更是承担了“讲故事”的功能,为画作传达多层信息。比如,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经历了大半生的苦痛,在去世前画下的最后一张作品竟然是一张西瓜静物。被病痛折磨一生的弗里达在红色的瓜瓤上写下“生活万岁”,呈现出了一种非常积极的色调,完全不同于之前的画作风格,也许弗里达在离开人世之前最终与自己和世界真正和解。也许在其痛苦的背后,依然有颗热爱生活的心。

  艺术源于生活,而饮食则是最诚实的表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7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8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A19版:视觉
   第A20版:文创·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解读艺术中的“饮食密码”
上车以后
日拱一卒
佳肴的哲思
冷处理
花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