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红棉”揭晓

《重逢》获得“优秀纪录长片”
《陪你在全世界长大》海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岸)4月17日,第十九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线上举行评优成果发布会,揭晓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共12个项目17部优秀作品。

  丹麦纪录片《重逢》获得“优秀纪录长片”。《重逢》讲述的是一个家庭因战争四散他乡,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团圆的故事。评委会在推荐语里点评,创作者克服了极大的困难,让摄影机深入四口之家的生活,追寻他们为团聚所做的不懈努力,将人性、时代与命运的纠缠浓缩于画面之内,体现了当代纪录片创作的使命与社会担当。

  《潮汐之寂》获得“优秀导演纪录片”,导演彼得-里姆·德克朗通过视频感谢组委会,他表示,《潮汐之寂》探索人与自然的脆弱关系,是献给世界上最大的、变化最多样的、不间断的潮间带——瓦登海的影像颂词。  

  英国纪录片《伊甸园,最后的秘境》获得了“优秀系列纪录片”,该片开启了一段激动人心的探索之旅,展现了地球上人迹罕至之地壮阔雄美的地貌风景,并利用最新的摄制技术记录了各种野生动物奇妙的行为表现。西班牙纪录片《妈妈扎瓦迪》拿下“优秀纪录短片”。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陪你在全世界长大》获得“优秀首作纪录片”。导演徐承华历时八年拍摄,记录一家三口如何途经二十国抵达南北极,也让观众看到孩子小辛巴如何在一次次克服恐惧、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落地生根》获得“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一路象北》拿下“中国故事优秀纪录短片”;《一级响应》获“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无去来处》摘得“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获得“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以火书写》获得“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我们正年轻》等6部纪录片,获得“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据悉,本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共征集到来自全球125个国家与地区的3670部纪录片参评参展,创下历史新纪录。最终,46部作品成功入围“金红棉”优秀纪录片终评阶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发现微小却珍贵的美好
感受张岱的浮华与苍凉
“金红棉”揭晓
从文学原著解读经典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