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发现微小却珍贵的美好

  生活中,有时候人难免郁闷焦虑。这个时候,你需要一些温暖的力量和理性的思考来平复情绪、治愈内心。一说到“治愈”,很多人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小林老师的作品。前段时间,小林老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排队时发现四周贴的正是他那些治愈的漫画,于是,他也和大家一起认真观看了起来……今天,我们推荐一些书籍,有心理的,有漫画的,有文学的,共同点就是:专治不开心,帮助你保持对生活的乐观和热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吴波

  漫画类

  《小林生活禅》 描绘人生笑对生活

  《小林生活禅》收录了2020年自疫情以来小林老师创作的漫画精品摘录。在现实中,小林漫画曾进入过广州援助武汉医疗团队的驻地,进入过方舱医院,为医护人员及病患提供心灵上的抚慰。这套新作帮助人们笑对生活。

  在“小林”公众号上,小林老师保持着一两天更新一次的频率,每次发布若干张漫画,题材多来源于他对生活的捕捉,内容多紧扣当下时代热点,主题则一直围绕着“当代人的平凡生活”,功效则是“减压”和“治愈”。

  小林老师认为,当代人很多焦虑,来自欲望和自省间的激烈交战,我们总渴望得到最好的、更好的,进而为人生大小事焦虑烦恼,却难以脚踏实地把眼前的小事做好,也容易忽略我们身边看似微小却弥足珍贵的美好。《小林生活禅》的主题正是探讨当代人如何能在欲望与现实之间,寻求平静安放内心的方式。

  能引起当下广大读者共鸣的题材,一定是来源于生活的,所以他平时会很用心地观察生活细节,观察人。小林老师有一个兴趣,已经延续了十余年,那便是去国内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城、小镇徒步闲逛,拍摄当地风土人情,和当地人搭讪。正因多年来走走拍拍,他才积累下许多素材。见识比常人宽广,笔下也就有更多内容。也正因如此,小林老师的漫画看似简单,却有深厚的生活积淀。

  小林老师说,他愿意用画笔记录时代,也记录下一个时代人的心境。十余年后再看,会觉得自己的创作更有意义。

  “喜干”系列

  好心情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时隔两年,超人气漫画家白茶携全新力作《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6》(以下简称《喜干6》)归来。《喜干》系列漫画讲述了一只叫“吾皇猫”的喵星人和一只叫“巴扎黑”的汪星人和“铲屎官”少年一家人的生活趣事,这些故事汇集起来成为一场关于爱,关于成长和陪伴的人生旅行。《喜干6》以当代都市生活中会发生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人宠情谊的槽点、经典场景为原型,迎来了更精彩丰富的故事情节。

  《喜干6》延续幽默吐槽风格,主要由单幅“金句写真”、短篇“剧场”和更长篇的故事组成。作家、学者马未都是著名的“铲屎官”,他接受采访表示:“白茶的吾皇和巴扎黑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我看得饶有兴趣,可以了解今天一代人的生活和心思。”

  青年作家葛亮指出:“从吾皇身上可以看到我们每个现代人的喜怒哀乐,他可能面临的生活困境,他周遭的人际,甚至于非常微妙的小心思,它和巴扎黑之间竞争的关系,包括和主人之间相互制衡的关系,它其实是一系列我们现实生活的投射。”

  就《喜干6》的“猫生哲学”而言,其实质是通过很多小故事特别朴实、细致地把一些道理讲出来。比如在“知足”这个故事里,巴扎黑和牛能因为攀比和贪心把气球吹爆了,吾皇冷眼旁观之后吹了一个自己满意的气球,这个气球上还写着:学会满足。

  释放烦恼和焦虑

  白茶很擅长借由小动物把他在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的那些有关亲情、友情、爱情和人宠情谊的故事“表演”出来。他在直播时说:“‘吾皇’这个系列,从本质上来讲,没有想让它有什么特别宏大的叙事,我们生活中的家长里短,我们和宠物的日常相处,都是很有趣味的。它们也会成长,包括我,八年前画吾皇的时候还是一个少年……它们也会面临很多事情,只是我尽量不让创作主题那么沉重,更多的是与欢乐、爱、成长、陪伴有关的故事。”

  正因为这样的主题和内容,《喜干》成为难得的全年龄喜欢漫画。

  大家之所以喜欢看吾皇猫和巴扎黑,是因为不仅可以“沉浸式”地体验撸猫逗狗或欢乐或糟心的日常,看到书中的槽点、笑点也能释放日常生活中许多不易表露的烦恼、情感和认知焦虑,找回好心情——这正是白茶的创作初衷。白茶在新书前言中写下:“好心情多珍贵啊!好心情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

  心理类

  《好心情练习手册》

  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被上司训斥后,一直无法平息怒气;失恋后,迟迟无法走出来;看到负面信息,很容易影响心情……生而为人,很难不抑郁,只是一味地压抑或隐藏情绪并不是解决方案,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快速摆脱负面情绪,及时整理内心,将被情绪影响的痛苦化为前进的动力。

  日本知名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专家西多昌规首次探讨现代人的“情绪修复”主题。

  在本书中,他针对“如何不被情绪影响”“正确处理负面情绪”这些事项,提出了 28 个一定能够做到的日常练习。比如,给压力定一个期限,尽最大的努力;让情绪达到临界值的自己“暂停一下”,暂时放下不愉快的心情,只专注眼前的工作。

  与其过度在意过去的“创伤”,不如立即开始行动,用“自我行动”来打破当前痛苦的现状;疲惫时,积极主动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风景……

  《问题管理家(PM+)》

  为成年人提供个人心理疏导

  “问题管理家(Problem Management Plus, PM+)”,是世界卫生组织研发的一门短程有效的、手册化、实用性的心理干预方法,其效果已经在随机对照试验中得到验证。它教会人们使用相关策略来处理情绪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无须服用药物。

  相较于其他干预方法,“问题管理家”的优势在于:比暴露疗法、认知疗法或其他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疗法更短程;患者症状加重的可能性更小;能够同时关注多个问题:如焦虑,抑郁等;以及能够让非心理专业资质的个体在专业督导的指导下提供服务。

  文学类

  《乌有猫》

  以猫为主角的治愈奇幻之作

  《乌有猫》是90后诗人余幼幼的短篇小说集,共有60篇关于猫的短章,每篇都配有作者自画插图,共同组成一部以猫为主角的奇幻大戏。

  余幼幼爱猫成痴,她对猫的观察,视角独特且细致入微,从整体到局部,从实体到幻体,从形态到神韵,她用诗人敏锐的观察力和非凡的联想力把对猫的想象发挥到了极致。60个围绕猫咪的奇诡想象,每一个都天马行空,每一个又都不脱离实际,都能贴合猫身上的某些特质。

  她说:“《乌有猫》这本书与其说是新的尝试,不如说是一本治愈之作。”“猫独立、自在、神秘、从容、深沉,如果这些个性放在人身上,自然相当迷人。我们向这样一种生物靠近,其实就是在靠近一种具备强大魅力的人格,捉摸不定的性情不断诱惑着人去探索。”

  在余幼幼笔下,猫无法被定义,它们随心所欲,变幻成各种形态;它们有时化为乌有,有时又无所不在;它们征服人类,也治愈人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发现微小却珍贵的美好
感受张岱的浮华与苍凉
“金红棉”揭晓
从文学原著解读经典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