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您

扫码看更多 一线抗疫故事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广言快评

  疫情当前,孕产妇、独居或高龄老人、慢性病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受到各方面特别的关心和关爱。日前,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求高度关注相关特殊群体的生活医疗需求,做好相关物资及就医保障。

  老人、孕产妇本就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而慢性病、特殊疾病患者就医用药需求迫切。特殊时期,保障这些“小众群体”生活医疗需求,给他们特别的关爱,不仅是防疫大局的需要,也是体现城市温度的重要举措。

  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4月10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封控、管控区内高龄老人80岁以上的889人、严重基础疾病者234人(含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1584人、残疾人1692人。人数精确到个位,并一一落实服务保障。随着一周来疫情的发展变化,全市的封控区、管控区随之动态调整,对相关特殊群体的摸查也在随时更新。如,16日起车陂街道部分区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工作人员当晚便及时登记居民信息,摸查上述特殊群体情况。接下来,各区、各方面仍需继续及时做好特殊群体的情况摸查,做到尽可能精准掌握、精确到人。

  未雨绸缪,做好预案。

  生孩子等不起,重病发作救治慢不得,特殊群体一旦有事,都是急事大事。因此,应急预案和保障服务同样不可或缺。送药上门,众人接力为封控区内妊娠高血压孕妇送上必备药物;送检上门,众多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享受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紧急就医,居委会为出现发病迹象的精神障碍患者开启就医“绿色通道”……这些,都是对特殊群体实打实的应急关爱举措。接下来,还应继续推广部分区成立特殊人群服务小组的好做法,落实好“一对一”精准服务,做好每日回访,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知晓危急时候不用慌、有人帮,安心度过特殊时期。

  双向沟通,掌握主动。

  在受到外部关爱的同时,特殊群体也应更主动。如,主动做好防护。作为易感染人员,严格遵守防疫各项措施和要求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又如,主动到社区报备,或通过“穗好办”App中的“特殊人员自主申报”功能进行报备。再如,家人也要更主动。一些特殊群体在主动申报或使用智能手机上存在一定障碍,家人要更耐心贴心地予以协助,教会他们必备技能,或帮助他们学会通过刷身份证等替代方式完成扫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特别的关爱带来特别的温暖,驱散疫情阴霾,也为我们增添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空间站今年建成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您
大山里传出“天籁之音”
部分公交站和地铁站今起恢复运营
广佛地铁全线网不再需要核酸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