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空间站今年建成

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可搭载7名航天员
图/@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宋晨、张泉)记者17日从国新办举行的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2020年以来,我国实施了6次飞行任务,均取得成功,圆满完成了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任务目标。

  郝淳表示,今年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乘组也是由三名航天员组成,他们将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10月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空间站的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也是由三名航天员组成,这三名航天员将在轨和神舟十四号的航天员完成轮换以后,工作和生活6个月。

  另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初步计划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航天员将长期在轨驻留,我国载人航天将从近地空间走向地月空间。郝淳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工程的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还将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其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返回舱都可以实现重复使用。新一代载人飞船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可以搭载7名航天员,另外它的上行和下行载荷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郝淳透露,计划明年发射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今年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

  5月

  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

  6月

  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

  7月

  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

  10月

  发射空间站梦天实验舱

  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

  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乘组均由三名航天员组成,各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

  空间站的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初步计划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

  明年

  计划发射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

  相关报道见7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空间站今年建成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您
大山里传出“天籁之音”
部分公交站和地铁站今起恢复运营
广佛地铁全线网不再需要核酸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