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最美恰在随意间

  什么最美?风中摆柳最美,淙淙小溪最美,鹰击长空最美,鱼翔浅底最美。美在“没心没肺”,美在“随心所欲”。

  有一次,汪曾祺到中国美术馆看齐白石画展。有一幅尺页,画的是荔枝。当时李可染也在汪老的身边,说:“这张画我是看着他画的。荔枝是红的,忽然画了两颗黑的,真是神来之笔!”汪老说这是“灵机一动”,可以说是即兴,也可以说是创作过程中的随意性。

  诚哉斯言,有时最美恰在随意间。

  有一天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带着几个孩子春游回来,她开始教唱李叔同先生的《送别》,不料唱到一半被丰子恺制止了。他对女儿说:“小孩子哪懂得什么知交半零落啊,我给他们另外写一个!”一时兴起的丰子恺略思片刻后,张口就哼唱起《送别》来:“星期天,天气晴,大家去游春。过了一村又一村,到处好风景。桃花红,杨柳青,菜花似黄金,唱歌声里拍手声,一阵又一阵。”一位文艺大师,率性而为,如此童真可爱,令人感佩。

  有一次我过马路,正好有两个耄耋老人相扶着走在斑马线上。他们步履蹒跚,走到一半红灯亮了。他们仍在缓慢地走着。斑马线两边的车辆都同时停了下来。人们静静地看着这对老人,仿佛在对他们行着注目礼,耐心地等待着这对老人,慢慢地走过斑马线。这时,我感到天空特别湛蓝,阳光特别灿烂,风儿特别柔和,心里特别温暖。这日常生活中偶然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

  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最美丽的瞬间,往往不期而至,也使我们的生活洋溢着葱茏的诗意,绚烂的色彩,和意外的惊喜。我们应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用一双智慧的眼睛,一双聪慧的耳朵,去感知,去发现,去聆听,我们将会体味到别样幸福精彩的人生。

  (崔鹤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审议报告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眼镜赛道升级 “一人多镜”火热
向阳而生
最美恰在随意间
春雨敲瓦
广州市2022年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拟设站单位名单公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