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向阳而生

  美好的春日,岂能辜负?思量一番后,我决定去一个地方,那里有山水、农田,有民宿饭庄。其实我更想去看的,是那里的一棵松树,那是一棵不一样的松树。

  遇到那棵松树,还是六年前的事。那时我在一家旅游管理公司上班,有一次因为要给一个乡村送资料,便约了好友一起同行。因为对那个乡村比较熟悉,我带着朋友穿行在各个景点间逐一作介绍。

  这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位村民。他听到我在给朋友介绍他们村的风景,便一脸神秘又自豪地告诉我们,其实在这个村子里,还有一处外人所不知的风景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强烈要求村民引路前往观赏。

  跟着村民走了约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来到了一个寂静的山坡上。原来村民所指的风景,竟然是一棵松树。只见那棵松树,静静地盘踞在一片杂乱的灌木丛中。松树的根部长得很奇特,它是呈360度旋转后,再以笔直的躯干扶摇直上的。松树旋转一圈的部位,足以容纳两个人并肩而坐。

  我抚摸着鱼鳞般粗糙的树皮,抬头仰望着阳光下的松树,不禁感叹生命之神奇。这棵松树在幼苗时期到底经历了什么?是被人为地折成这样的吗?还是当时的生长环境太逼仄,不允许它自由舒展,肆意生长?村民告诉我们,自他有记忆起,这棵松树就以这样的姿态长在这山坡上了。我想,不管松树经历了什么,但它最终还是选择了向阳而生的姿态,挺挺直直、郁郁葱葱地矗立在这个山坡上。虽然,曾经外部的环境,让它不得不曲折地生长,但它深知自己的方向在哪里。虽然,曾经不被人问津,但它却在孤独中,默默地汲取大地之养分,汲取日月之精华,最终成就了一幅绝美的风景。这是一棵有灵魂的松树,我不禁对它肃然起敬。

  后来,这棵松树便在我心里生了根。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我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松树的样子,也就再次拥有了挑战困难的勇气。

  世间上的一切遇见,都是神奇的安排。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我想,遇见松树,大概是要我知道,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道路,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抵得住风寒,耐得住寂寞,时刻抱着向阳而生的心态,最终才能活成不一样的风景。

  想到这里,我马上穿戴整齐,又迅速开了门,好像要去见的是一位故人。嗯,在这个温暖的春日里,很值得去向那棵松树致敬啊!

  (汪爱贤)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审议报告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眼镜赛道升级 “一人多镜”火热
向阳而生
最美恰在随意间
春雨敲瓦
广州市2022年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拟设站单位名单公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