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风吹,“铁牛”忙

粤北传统人畜劳作场景化成“铁牛”奔忙。

  善美韶关

  韶关乳源11万亩大地春耕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饶盼、廖佩文、肖杰摄影报道)寒潮已过,春回大地,在温暖的春日照耀下,粤北大地开始了繁忙的春耕工作。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新兴村委,看到有3台“铁牛”农机正开足马力在农田中进行开垦。在一声声轰鸣中,原本枯草丛生的农田泛起了飘着泥土芳香的“涟漪”,闪耀着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希望光芒。

  记者从乳源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乳源全县春种农作物计划总面积11.26万亩。其中,计划春种粮食6.76万亩(早稻3.04万亩,中稻2.04万亩,玉米1.25万亩,其他谷物350亩,豆类0.25万亩,薯类0.16万亩),花生2.03万亩,蔬菜1.47万亩,烟叶0.68万亩,其他作物(青饲料等)共计0.25万亩。今年春耕备耕将投入农机具将达到7883台(套),其中投入拖拉机1367台,微耕机2150台,插秧机4台,植保无人机6台;投入农机总动力达3.6534万千瓦。

  种植农户喜欢使用农机具

  农业机械化生产具有工作效率高、投入成本低的优点,通过近几年乳源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的宣传推广,2021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64%,种植农户们普遍愿意选择使用农机具,粮食产量有了明显提升。

  国涛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文国说,他目前承包了一百亩的农田用于水稻种植。三台农机只需要短短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农田的开垦工作,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投入成本。

  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全面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从育秧、犁田、耙田、水稻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稻谷烘干等农业生产全程实现了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助推该县农业尽早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机械化农机助农户备春耕
春风吹,“铁牛”忙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将设立汕头分中心
青茂口岸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
揭阳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