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机械化农机助农户备春耕

汕头潮阳区丝苗米种植大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
种粮大户正抢农时备春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肖树鹏、李盛和摄影报道)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惊蛰刚过,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内的种植大户正忙着抢农时备春耕。记者近日在该产业园走访时看到,随着寒潮雨水退去,气温逐渐回升,该园区内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繁忙景象,不少种粮大户纷纷利用机械设备高效办田,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一台插秧机日作业量相当于40个人

  汕头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以关埠、西胪、铜盂、和平、城南5个镇街为核心,水稻常年播种面积达14.8万亩,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汕头市顺利农机专业合作社、汕头市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该产业园的四家实施主体单位。

  “前些天的连续降水,真正是‘贵如油’的及时春雨,让稻田蓄足了水,给春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潮阳区和平镇塘围社区,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的育秧大棚中,记者看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棚内育有2万多个秧盘,秧苗选育的主要有竹香粘、晶两优华粘等品种,属丝苗米优质品种。

  “我们合作社今年春耕种植面积约2万亩,早稻插秧需要的秧苗大概要大棚育秧三批次,还有部分秧苗在秧田就近育‘田头秧’。”马学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降水对农业生产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充足的自然水源不仅大大减少了往年的抽水成本,而且有利于早稻种植与生长,这也让他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充满了信心。

  “一台插秧机日作业量40亩,这就相当于4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了。”在谈及如今办田的作业方式改变时,马学杰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春耕期间共投入了200多套农机在田间地头,多种类的机械化农机投入田间地头,改变了农民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效生产种植方式,“我们的农业生产正在从人海战术到半机械化、全程机械化,再到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迈进。”

  同样正在忙碌投入春耕生产的,还有全国种粮大户、汕头市顺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丰顺。据悉,林丰顺所在合作社今年承包的早稻种植面积大约1.2万亩,采取分批育秧,错开插秧时间,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目前已投入20多台中型拖拉机在田间地头抓紧办田,“一辆中型拖拉机可以替代几十个人力,每台中型拖拉机每天作业八小时,一天能办田数十亩。”

  据林丰顺介绍,在他多年的种田经验中,很少遇到今年这种不用抽水就可以办田的情况,这比往年省了很多人力物力,也让他对夏粮丰收充满了信心。为了抢抓有利农时推进春耕备耕,林丰顺从2月13日开始,在育秧的同时,就已启动了办田作业。林丰顺说,虽然现在基本都实现机械化种植,但种田仍然如同绣花,每个环节都需要掐准节点,不能错过好时机。

  据悉,汕头潮阳区的多个种粮大户、合作社依托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平台,已经形成了水稻生产、烘干、大米加工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产业链条,能够为周边众多农场、农户等提供综合农事服务,大力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机械化农机助农户备春耕
春风吹,“铁牛”忙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将设立汕头分中心
青茂口岸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
揭阳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