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习近平总书记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为农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激发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奋进力量。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总书记说,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说,“岩博联村土地贫瘠,过去粮食产量低、吃不饱,在党和政府帮助以及村民共同努力下,现在不仅吃得饱,也吃得好了。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委员说,未来我们要打造更多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多年来,在无数次深入各地农村调研中,我深刻体会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根本在科技进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昕委员感慨。今年两会,刘昕委员带来的提案,其中就有关于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农业最大的短板是种子,我们要努力完善先进育种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读书服务站内不时传来琅琅书声。这些年,为提升农民素质、缩小城乡差距,裴寨村修建了“习书堂”,引导群众“读好书”“好读书”。

  “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还要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说,“接下来,我们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转4版)

 
     标题导航
~~~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等作学习发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习近平复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谈粮食安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