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铿锵玫瑰 绽放警营

她们是警界的“半边天”

吴虹在执勤点执勤
张桂珍在直播中
   张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胡荧彬

  刚部署完案件侦办会议,女警吴虹还没顾得上喝口水,转头又出去参加抓捕行动;另一边,女警张桂珍透过直播镜头,正在给网友们科普交通安全知识;而在禅城公安“一门式”咨询窗口,女警张燕正细致耐心地为群众解答着各种疑难……

  作为女性,她们集柔美、细致等优点和特质于一身;而作为警察,足以匹敌男性的担当和勇气,又让她们生出了不同于一般女性的坚韧与霸气。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让我们随着故事的牵引,走进这群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公安女警”,看看铿锵玫瑰如何绽放警营。

  吴虹:铿锵女将,用霸气守护一方平安

  近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系统“三八”妇女节表彰活动主要情况。其中,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普君派出所副所长吴虹获评“成绩突出女民警”,是佛山唯一获此“国字号”殊荣的民警。

  2014年,吴虹成为全市唯一一名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女组长,负责护卫禅城的“西大门”——塱沙路警务执勤点。在她的全面统筹下,她与队友800多个日与夜的坚守,换来了该执勤点周边村居治安刑事警情下降65%,有效化解了该辖区的治安难题,赢得了全市、全省闻名的“护城女将”美誉。

  2017年,吴虹从护城一线转战电信诈骗案件打击工作,参与破获全市首宗“校园贷”案件等各类诈骗案件1320多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70多万元。在打击一线,吴虹从侦查、抓捕到审讯的各个环节均亲自上阵,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1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多人。

  2021年,吴虹调整到了普君派出所,成为禅城公安分局唯一一名负责刑事打击和治安防控工作的女性副所长。从警19年,吴虹始终扎根佛山警队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荣获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评为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广东省优秀团干部、新时代南粤民警巾帼之星。

  张桂珍:镜头之下,用柔情拉近警民距离

  今年1月,在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争做巾帼好网民”活动中,佛山禅城公安女警张桂珍的事迹,成功入选“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成了全省五名获此殊荣的人员之一。

  2020年,为了密切警民关系,回应群众对民生警务热点的关切,禅城公安在网络短视频平台开辟了“你举报我行动”直播活动。因为亲和力和形象突出,她成为该直播栏目的主播。

  在她策划、出镜的28场网络直播活动中,将查处违停、改装车、夜查酒驾、反诈防骗知识宣讲等日常警务执法工作带到镜头前,通过她的细致科普和温情互动,用柔情拉近警民距离。

  张燕:细致服务,户籍业务“行走的宝典”

  “非常感谢你,这次终于把事情弄清楚了,下次有什么问题,我再来咨询你。”2月28日上午11时许,佛山禅城公安“一门式”办证大厅内,张燕送走了当天前来咨询的第17波群众。今年52岁的张燕,入警已有29年,是佛山禅城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一名负责户政窗口业务受理和咨询的女警。据统计,刚过去的2021年,经张燕受理的户籍业务多达5000多份,户籍业务咨询近4000次,全部实现“零差错”。

 
     标题导航
2022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在佛山启动~~~
佛山全力创建“科创中国”示范城市 “十四五”期间——~~~
铿锵玫瑰 绽放警营~~~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超1400万志愿者温暖南粤
争取建立超过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她们是警界的“半边天”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