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在佛山启动

超1400万志愿者温暖南粤

启动仪式现场。
现场14支志愿服务队提供医疗健身、法律服务、垃圾分类、义剪义修等志愿服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郑恒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通讯员郑恒

  “我们是志愿者,快来加入我们吧!”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5日上午,2022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在佛山市禅城区举行。活动现场,省、市领导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代表、2021年佛山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发证书,表彰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以榜样力量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大家庭中。

  广东志愿服务发展指数发布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志愿建功行”为主题,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民政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民政局承办。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在致辞中表示,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00万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2100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11.12万多个,广大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全省2.57万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汇聚起推进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表示,佛山将紧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以志愿服务改善城市环境、传播文明风尚、提升市民素质。

  此外,广东(“i志愿”系统)志愿服务发展指数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

  创意情景剧以志愿者促文明

  为了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启动仪式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代表、2021年佛山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发证书,并表彰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

  荣誉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故事,现场以视频和讲述的形式宣传佛山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有22年党龄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关婉飞正是其中之一。“妈妈没了,飞姐姐一定想办法帮你们上大学!”这是关婉飞对面临失学孩子的承诺,而这一帮,就是10多年。从2004年开始,关婉飞就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成立“阳光计划储备基金”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以志愿力量传递温暖。

  3月1日起,《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和条例影响力,活动现场表演了《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推广情景剧《向文明出发》。该情景剧通过生动的故事,对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规则通行、公共场所吸烟、社区杂物乱堆放等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反向警示,引导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文明新风。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活动按下启动手印,标志着2022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正式启动,吹响了新一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奋发前进的号角。

  据了解,现场14支志愿服务队提供医疗健身、法律服务、垃圾分类、义剪义修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实用性志愿服务,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在佛山市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现场指导下,市民李先生认真地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急救技巧。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启动仪式选择在佛山举行,是对佛山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事业的肯定。今年以来,佛山市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带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建成志愿服务站点1500多个,注册志愿者达140多万人,近年来共荣获全国荣誉近30项、省级荣誉140多项。

  本次活动也是佛山市级主会场活动。从3月开始,佛山全市五区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禅城区举行了学雷锋月启动仪式暨第九届志愿服务“金白兰奖”嘉许典礼;南海区启动青年志愿者高校联盟,动员高校队伍和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顺德区举行志愿者联合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发布“志愿顺德有你有我”十大品牌;高明区发动市民朋友、志愿者、爱心企业线上点亮志愿“云灯塔”聚能量、许心愿以及领心愿;三水区将为“新时代青年志愿林”揭牌,并开展“龙抬头 义剪美”等7场分会场活动。

  █ 相关链接——走近志愿者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凌送军:发挥专业特长,传递志愿精神

  “2017年下半年,我和志愿者团队在开展志愿服务看望慰问时,看见了一个三口之家。”在分享志愿服务故事时,佛山市南海文化公园志愿V站站长凌送军始终难忘这个一家三口,70多岁的奶奶和30多岁的妈妈带着残疾的孩子,挤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屋里。

  当时,有装修专业特长的凌送军见状后对她们说:“让我们志愿者来帮助你!”一周后,凌送军就带领志愿者和装修队伍,对整个房间的老旧电线进行重新安装,身体力行地对这家人进行帮扶。让凌送军动容的是:“这个妈妈带着孩子说,她们有机会一定要参加志愿者!”

  2021年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佛山市红根大叔志愿服务队:从1到70+,微光可成炬

  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2017年,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的带领和帮助下,以“广东好人”黄伍根命名的工作室正式成立,同时凝聚了一批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组建了红根大叔志愿服务队。目前,该志愿服务队人数超过70人,每年服务时数超过13000小时。

  在吸引群众参与之后,黄伍根等志愿者就带领大家围绕街道、道路、小巷等进行寻访,将卫生死角、宣传栏作用缺失等问题拍照记录下来,一起讨论解决和改善的方法。

 
     标题导航
2022年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在佛山启动~~~
佛山全力创建“科创中国”示范城市 “十四五”期间——~~~
铿锵玫瑰 绽放警营~~~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超1400万志愿者温暖南粤
争取建立超过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她们是警界的“半边天”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