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黄龙村三丰河一河两岸将建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水岸游线和艺术绿廊

顺德加速开展“清岸行动”

  “希望河边栈道和公园能尽快建设,让我们能更快享受到更舒适的环境。”望着正在清拆中的三丰河南岸,黄龙村村民林八妹说。

  当前,佛山顺德正落实“以水兴城”城市战略,在这一背景下,日前,顺德区北滘镇“以水美城,以水兴城”三丰河一河两岸提升工程(二期清岸行动)在黄龙村举行。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水岸游线和艺术绿廊。在大良街道,“清岸行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水韵凤城”加速成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浩宇

  北滘:黄龙村三丰河“再清岸”

  在北滘,为进一步提升三丰河一河两岸的环境,建设“美丽宜居黄龙”,北滘镇及黄龙村于去年适时提出了推进三丰河一河两岸整治提升二期工程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本次“清岸行动”清拆建筑面积约4900平方米,清理岸线五边地约8400平方米,共腾出美岸空间约13300平方米,整治河段长度约900米。

  在该村三丰河上跃进桥东侧,当日清拆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清理岸线五边地2600多平方米,整治河段长度约300米。黄龙村党委书记陈忠青透露称,实施“清岸行动”前,黄龙村领导班子已提前将任务进行细化、分配,将作为北滘“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示范段”的压力转换成为动力,提前启动一系列摸查、宣传劝导工作。“黄龙村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真诚服务、公平公正作为工作准则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他介绍,经过了广泛动员,不少村民都对“清岸行动”表示支持。

  “在规划设计上更加注重与现场自然风光的融合,突出水乡特色;并坚持可持续、低成本、低影响的原则。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全力打造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水岸游线和艺术绿廊。”陈忠青称。

  今年,“治水”成为北滘镇攻坚目标之一,包括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探索治水治产治城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城市更新、产城共促、生态联动、都市融合,力争在绘就绿色生态美丽画卷上争当标杆示范。截至2022年2月28日,北滘镇清岸执法共组织执法行动128次,出动工作人员约2900人次,拆除河岸违章建(构)筑物383处,拆除建筑面积约63259平方米。

  大良:两天腾出3000余平方米岸边地

  今年以来,作为佛山市顺德区的中心城区,顺德区大良街道启动“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治水大会战。其中,“清岸行动”吹响了集中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四乱”现象的号角,连日来,该街道综合执法办全方位落实“清岸”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压实工作责任。

  记者昨日从该街道获悉,2月28日至3月1日,大良综合执法办联合市监所及五沙居委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大良街道五沙社区联盛村2号渠河涌周边的“绿苑农庄”和“顺园农庄”饭店乱搭建问题依法进行整治。两天整治行动共出动45余人次、2台钩机,拆除违章建筑物3300多平方米。接下来,大良综合执法办将继续对清拆现场进行清理,落实“还岸于民”。据悉,通过近段时间“清岸行动”及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出大良五沙社区文明、有序、美观、和谐的宜居环境,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聚焦:治水“顺德经验”受关注

  治水的“顺德经验”得到了佛山其他区的关注。日前,三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建新带队来到顺德考察、座谈,交流水环境治理工作经验。

  考察团首先来到陈村镇横岗涌,随后前往南涌四季公园。据了解,近年来,横岗涌两岸存在部分乱堆、乱排、乱放现象,沿岸生态遭到一定破坏。陈村镇开展“清岸攻坚行动”,对河涌两岸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扩大周围住宅区视野,充分腾出横岗涌临岸空间,为后续的管网、美岸工程以及建设现代化智慧产业园区奠定基础。

  另外,四季公园原本堤围外建筑物多且杂乱,堤身单薄,防洪强度不足。单一的沿河岸线与单调的河岸景象,无法满足群众亲水乐水的生活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利用清拆腾出的空间和原有绿地公园进行整体提升,建设成约4万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实现“还岸于民、还河于民”。

  随后,三水区、顺德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陈村镇政府召开。会上,顺德区副区长黄志捷表示,顺德区探索出高位统筹,高效指挥的运作机制。“摸查行动是治水的基础,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决心和定力做好这项前置工作,为后面治水工作铺排提供有效指引。”黄志捷介绍经验称,另外在资金保障方面,需要丰富治水工程项目资金预算路径,利用好政策性银行的优势,运用国资企业及社会投资等力量。现场,林建新对顺德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表示赞扬,并表示将持续关注顺德治水工作,学习交流经验。

 
     标题导航
黄龙村三丰河一河两岸将建岭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水岸游线和艺术绿廊~~~
容桂“云里墟”满满文化味~~~
~~~
十大志愿服务品牌工程“出炉”~~~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顺德加速开展“清岸行动”
体验不一样的“趁墟”
​顺德征集核心技术问题需求项目
顺德注册志愿者达38.5万人
百安路展新颜 群众齐点赞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