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韶关一号”发射成功

为韶关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新一代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
本次任务火箭为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
“韶关一号”搭载长征八号火箭升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邵轩、黄俊

  2月27日11时6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韶关一号”等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任务火箭为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同时也是一次多用户共享发射,共发射了“韶关一号”在内的22颗卫星,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

  为韶关大数据产业提供有力保障

  “韶关一号”是由韶关市人民政府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新一代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采用轻量化结构设计、高度集成电子学系统、高分辨率超轻量化低成本相机等创新技术,可获取空间分辨率优于0.75m、幅宽大于17km的卫星影像,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韶关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宁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重要时刻,“韶关一号”成功发射,为韶关市接下来开展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未来,韶关将利用好卫星提供的大数据资源,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

  “韶关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韶关市将与长光卫星共建卫星应用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韶关市地理信息资源库建设,推动韶关森林火点卫星监测功能建设等卫星遥感数据行业应用及服务;针对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应急响应、地理信息等核心需求,发挥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卫星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优势,充分利用好“韶关一号”和“吉林一号”卫星数据成果,促进国产卫星更好地服务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将在政府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中心负责人张国亮介绍,基于“韶关一号”卫星遥感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挖掘、物联网、5G、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农业、林业、水利等多个领域开展业务化应用,具体的业务化应用场景包括耕地“非农化”监测、违法违规建筑监测、污染源监测、农作物种植结构监测、森林蓄积与碳汇变化监测、森林火灾监测、河湖“四乱”监测等。

  “‘韶关一号’卫星在政府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科技支撑,真正做到‘动态监测、全面感知、科学管控’;二是节约财政资金,提升工作效率,让政府日常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便捷、精准、智能。”张国亮称,当前,韶关市林业、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已经有了在日常业务领域中引入卫星遥感技术的意向。

  给韶关多部门带来深刻变革

  韶关有林地面积127.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43%。过往,要管理好如此广袤的森林资源,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韶关市林业局局长丘德周告诉记者,以往,韶关市在森林健康状况监测、森林郁闭度信息提取、森林火灾监测预报、森林病虫害监测、森林资源监测与调查等方面多是依赖航空图片、地形图等来分析,或者派人深入到野外进行调查,借助对场地的勾绘等获知林区环境情况。这样不但耗费人力,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若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必将能减少人力资源投入,缩减工作时间并大幅提升数据精准性。

  拍摄高分辨率的影像图是卫星遥感技术的一大“过人之处”,在实际工作中,自然资源部门对高分辨率影像的需求十分巨大。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锦华说,自然资源部门日常在国土资源的调查和监测、规划管理、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执法监督等方面均需要用到影像图,在没有卫星遥感影像前,他们应用的图纸多为航拍或人工测绘形成,效率和实时性较差。

  “因为工作量过于庞大,以往的资源调查,我们基本都是10年才开展一次。如果能将智能电脑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结合到一起,分析对比不同时间的变化差异,再进行针对性的人工核实,必将会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杨锦华表示,图像分辨率越高,对自然资源部门开展工作越有利,“韶关一号”优于0.75m的空间分辨率,势必会为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韶关市水资源总体丰富,人均水资源量位居全省首位。韶关市水务部门打算把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到水利工程建设监管、河湖“四乱”监测两个方面,实现动态监督的同时,开展汛情和旱情评估、水资源监测、水土保持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能大大提高水利行业监管的全面性、高效性和精准性。如,将多角度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于智慧水利数字孪生项目,通过建立数字孪生流域和洪水计算模型,实现在洪水发生前准确预测径流和洪水发生过程,在洪水发生后全面监测洪水淹没或影响区域,方便开展灾情评估工作。”韶关市水务局副局长谭辉表示,未来,该局还将重点在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监管、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监管等领域大力运用遥感技术,务求给韶关水利行业监管带来深刻变革。

 
     标题导航
~~~为韶关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新一代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
~~~年产可持续航空燃料(SAF)100万吨
~~~总投资451.1亿元 涵盖绿色石化等领域
~~~可装满1400个罐装可乐瓶
~~~“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发布会”今举行
~~~涉及项目总投资达1280亿元
~~~驻梅州大埔茶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农金融贷款服务获进展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国际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韶关一号”发射成功
国内首个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基地落户茂名
茂名首季86个重点项目开建
高州市人民医院8年 无偿献血47万毫升
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首亮相
斗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工作队助脱贫户贷款20万元
河源市区新城汽车客运站明起将改为“便捷站”
英德规模引种桑芽菜带动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