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健康吃喝 牢记这五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新春假期,吃吃喝喝在所难免。但节后有些人可能因为胡吃海喝导致食滞等问题,一般人认为食滞就是吃撑了,只要喝粥或者口服一些中成药就可以了,无需引起重视。但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中医师吴艳华介绍,食滞在中医称为食积,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损伤脾胃导致。症状轻的主要表现为胃脘胀满、恶心欲呕,这时一般通过禁食或口服保济丸、整肠丸等药物即可缓解。但对于一些暴饮暴食、大量喝酒或进食海鲜的人群,如果突发腹痛难忍、发热,腹部出现瘀斑、呕吐、脂肪泻等症状,就必须警惕急性胰腺炎发生,这时候必须及时就医。

  吴艳华提醒大家,健康吃喝,这5点必须注意:

  1.拒绝不洁食物。不洁食物容易携带病原体,一旦被人体摄入,容易造成急性胃肠炎等。

  2.规律饮食,使用公筷。《黄帝内经》提到,长寿的关键在于“食饮有节,不妄作劳”,规律饮食能够避免胃肠损伤;而使用公筷,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幽门螺旋杆菌等细菌传播。

  3.凡事七分饱,好酒莫贪杯。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容易造成胃肠负荷过重,轻者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严重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

  4.饭后慢走,把胖赶走。饭后慢走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减少食管反流,对于糖尿病或者肥胖人群还有助于控制血糖以及控制体重。

  5.根据自己的体质,合理搭配。中医认为,每样食物都有偏性,在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饮食搭配。如虚寒型的人群,不能过度进食寒凉,如冰镇、瓜汤、菜汤等;而对于阳盛人群,要尽量避免进食辛辣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第A3版: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15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大湾区观察
   第A15版:大湾区观察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春季养生 这几个食疗方用起来
冬春运动 要注意保暖重视热身
晨梳头夜沐足 这样做才有效
春季皮肤管理 少吃易致敏食物
健康吃喝 牢记这五点
春节过后儿科忙? 推荐六道调理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