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重点工程复工复产

长沙湾特大桥主墩浇筑完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秦楚涵、 王永飞摄影报道)春节假期结束,不少深圳重点建设工程在筑牢防疫安全线的同时,正按照相关部署,科学有序复工。

  施工现场防疫施工两不误

  在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南山医院改扩建项目的现场,塔吊轰鸣声和清脆的钢筋敲击声组成的“交响乐”掀起了开春施工热潮。“2月7日,项目已有98%的管理人员到岗,到岗工人约200余人。”项目负责人符志伟介绍。

  据悉,该项目针对节后工人大规模进场,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要求,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大门口处设有体温测量、消毒关口,专人负责信息登记,宣传栏上张贴着最新的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等。“开工前,我们对现场用电安全、机械安全、消防安全逐一排查,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争取做到安全、进度两手抓,保证项目抢工计划顺利开展。”项目生产经理刘洪霖说。

  在深圳前海,施工建设的号角早已经吹响。中建三局前海招联大厦项目一线施工人员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检查防护用品,列队听带班队长讲话,他们在为当天的各项施工做准备。“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现场带班人员告诉记者,复工以来,施工人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手册要求,宿舍勤通风,员工勤洗手,全天候戴口罩进行作业,每天进行消毒、上下班两次体温检测、采用分餐制。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钢筋绑扎、模板搭建、T梁架设,在这格外忙碌的施工现场,一切都井然有序。“项目于去年实现了地下室全面封顶,铝模、爬模安装完成,预计于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于2023年9月竣工交付。”在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宋努力说。

  在深圳最大城中村改造片区首个旧改项目——深业世纪山谷花园项目施工现场,各个板块作业早已经准备就绪,工人们严格按照操作规范,熟练地操控着机器,进行节后生产。“项目于去年年底实现了东区地下室全面封顶,目前现场有作业人数将近100人,主体结构正在以平均五天一层楼的速度节节攀升,项目预计于2024年年底竣工交付。”项目经理张雷介绍说,“项目通过树状管理体系对进场人员落实好测温、查码、登记等管控措施,并于开工前组织了全员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据悉,该建筑最高高度为243.55米,是深圳首个超高层装配式住宅建筑,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高的装配式住宅项目,建成后将是深圳市又一地标性建筑。

  长沙湾特大桥主墩浇筑完成

  2月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长沙湾特大桥右幅12号主墩浇筑完成,标志着即将进入上部连续钢构桥施工阶段。

  据悉,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汕尾市陆丰,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深汕合作区、惠州市、深圳市,终于深圳市龙岗区,全长约146公里,是目前广东省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

  长沙湾跨海特大桥为深汕西改扩建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2108米,主跨采用(47.5+2×83+47.5)m预应力砼连续钢构悬浇施工,共设置主墩3个,此次浇筑的12号主墩墩身为等截面实心墩,分二次浇筑完成,因大桥紧邻出海口,潮汐频繁,潮差流速大,水文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为做好主墩浇筑施工,施工单位中铁四局的建设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停工,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自2021年6月份进行主墩施工以来,通过对水中钻孔桩机械选型、钢板桩围堰、深水基坑开挖、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浇筑等采取有效手段为墩身施工提供先决条件,严格落实节后全面复工安全教育培训,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提前做好施工交底和各项检查验收工作,浇筑过程全程旁站,实时监测施工数据,保证了主墩混凝土浇筑顺利进行。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提升国家公路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万个
深圳重点工程复工复产
野生动物园老虎受游客喜爱
罗湖方舱检验室驰援百色
深圳“湾区号”虎年首趟国际班列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