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出台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专项政策

鼓励企业开发特色产品
扩大规模最高奖200万

  《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有何亮点

  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开发适应绿色经济、亲子经济、一人经济、银发经济、颜值经济、社交经济等新消费趋势的特色住宿餐饮产品;

  鼓励住宿餐饮企业自建集点餐、优惠派送、咨询发布、结账等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配送平台,推动数字化营销;

  支持企业申请外摆经营,推动拥有固定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在符合程序和条件的情况下可在所属建筑物红线范围内以餐车、快闪店等方式开展临时外摆经营;

  试点打造限时步行街区,鼓励各区在条件成熟的路段,试点打造分时制步行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通讯员穗商务宣)昨日,《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据了解,《若干措施》是广州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后,出台的首份促行业发展规范性文件,是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的具体举措。

  出台13条措施,助推行业发展

  《若干措施》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扶持力度等方面,制定了鼓励创新产品服务供给、丰富住宿餐饮消费品牌、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申请外摆经营等13条措施,进一步优化住宿餐饮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促进行业发展。

  据悉,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若干措施》鼓励创新产品服务供给。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把握消费者需求趋势,开发适应绿色经济、亲子经济、一人经济、银发经济、颜值经济、社交经济等新消费趋势的特色住宿餐饮产品,营造特色消费场景并鼓励餐饮行业商协会、餐饮企业组织研发具有广府特色的菜品标准、服务标准。

  此外,《若干措施》也强调丰富住宿餐饮消费品牌的作用,表示支持全球性、全国性住宿餐饮企业品牌在广州开设首店并鼓励国内外餐饮行业机构、企业在广州举办美食节、美食文化周等餐饮交流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中也注意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性。鼓励住宿餐饮企业自建集点餐、优惠派送、咨询发布、结账等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配送平台,推动数字化营销。鼓励电商平台推出减免服务佣金、开展主题培训、提供流量支持等优惠措施。鼓励金融、电商、支付平台等机构与住宿餐饮企业合作,推出市场化促销措施,激发消费活力。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若干措施》不仅通过支持企业申请外摆经营,推动拥有固定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在符合程序和条件的情况下可在所属建筑物红线范围内以餐车、快闪店等方式开展临时外摆经营,还放宽促销活动审批监管,表示允许住宿、餐饮场所利用自有场地开展线下宣传推广和促销活动,低风险地区原则上不限制促销活动举办。

  而且《若干措施》还强调完善夜间经济配套措施,表示将在条件具备路段适当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泊位。

  值得关注的是,《若干措施》提出试点打造限时步行街区,鼓励各区在条件成熟的路段,试点打造分时制步行街。

  面对疫情,《若干措施》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住宿餐饮业发展。加强分区分级精细化管理,低风险地区原则上不限制餐饮堂食;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大厅堂食的,大力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

  在加大扶持力度工作方面,《若干措施》强调要鼓励扩大企业规模,表示住宿餐饮企业2021年下半年营业规模较2020年下半年每累计增加1000万元,即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单家企业最高200万元;同时还将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对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住宿餐饮企业,新设或升级门店、供应链建设、数字化运营等基础设施软硬件投入费用超过100万元的项目,最高可给予项目实际总投入的30%、限额100万元的资金补助。

  暖企惠企扶企,引导行业升级

  岭南商旅集团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给广大本土住宿餐饮企业带来了温暖。一整套措施组合拳,引导企业创优提档、给予行业大力度扶持,各项贴心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便利,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保障。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提到,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市及时发布促进广州住宿餐饮业发展若干措施,极大提振了行业士气,增强了企业信心。措施顺应了当今主流消费趋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新思路、新玩法。政策出台必定有利于为住宿餐饮行业营造更为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充分体现广州市作为服务型政府的担当与魄力。行业协会将与广大行业企业一起认真用好政策,积极开展转型升级,共同为“食在广州”书写新的辉煌。

  作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华美食之都”和“国际美食之都”双料称号的城市,广州也是世界美食城市联盟成员,餐饮业综合实力一直居于国内前列。

  近两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住宿餐饮行业发展带来困难与挑战,广州市及时出台系列纾困政策和行业发展促进措施,推动成立“广州外卖赋能工作专委会”,举办暑期消费促进月、国际美食节等系列活动。2021年1至11月,全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商务局将陆续出台政策细则,组织举办2022年中华美食荟、国际美食节等行业盛会,不断推动住宿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食在广州”知名度美誉度。

 
     标题导航
~~~
~~~①引入10号线 ②引入22号线,1号线“下地” ③进行TOD综合开发,建商场和摩天塔楼
广州市出台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专项政策~~~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13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文化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大湾区观察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北京冬奥会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西塱地铁站启动“变身三步走”
鼓励企业开发特色产品 扩大规模最高奖200万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广州召开
广东省教育厅部署寒假“双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