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八旬老人“嗜睡”
高压氧舱“唤醒”

医务人员密切监测舱内患者的情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岑婉梅、林子龙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日前,一名八旬老人因昏迷被送入该院肾内科救治。老人住院期间,尽管经过积极的救治,但因其年龄偏大、原发疾病复杂,老人神志恢复欠佳,依旧处于“嗜睡”状态。经过多学科会诊后,医生建议在积极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高压氧治疗,以促进患者恢复。

  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老人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被送入高压氧舱治疗。最终,经过80分钟的高压氧治疗后,出舱时老人神志出现好转,已可简单对答。

  一周前,87岁的黄伯被家人发现时已昏迷近一天时间,家属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老人被快速送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救治。

  据该院肾内科医生介绍,黄伯有肾功能不全、支气管扩张病史,入院时已经神志不清。经过检查,黄伯被确诊为低血糖昏迷、代谢性脑病和急性肾损伤。

  患者到了肾内科后,科室给他进行了补液、输血和吸氧治疗等一系列救治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各项指标也慢慢好转,但意识还是一直处于模糊状态。为进一步诊疗,肾内科请神经内科会诊,并排查了相关器质性的疾病。

  后来,考虑患者病情由于缺血、缺氧引起的可能性比较大,在积极治疗前提下加用高压氧治疗可能对患者神志恢复有一定帮助,该科室邀请高压氧治疗科工作人员介入评估病情。

  经过多学科病例讨论,医护团队决定尝试采用高压氧的治疗办法,以促进老人病情恢复。

  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后,1月6日下午,在肾内科医生的陪同下,黄伯被送入医院高压氧舱治疗。

  “黄伯,有没有感觉不舒服?”“还记得自己什么名字吗?”在高压氧治疗期间,医生全程陪同在老人身边,不仅能监测老人的生命体征,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保障医疗安全,也大大缓解了家属的紧张和焦虑情绪。

  让人惊喜的是,在高压氧舱里治疗50分钟后,之前一直处于“嗜睡”状态的黄伯已能在医生的呼唤下慢慢地睁开眼睛,不久后则能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自主睁眼。

  经过80分钟的高压氧治疗后,出舱时,黄伯神志好转,可简单对答且对答切题。尽管黄伯目前仍在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但看到他的病情正在逐步好转,其家属和医护人员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高压氧舱里的大气压强比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要高出十几倍,通过大气压强的作用,可以促进处于缺血、缺氧昏迷的患者苏醒过来。“很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他们的敬业和专业让我们很感动。”黄伯的家属点赞道。

 
     标题导航
春运17日启幕 顺德出行旅客预计超百万人次~~~
全国最大年桔产地顺德陈村今年迎来丰收 春节前将涌年桔上市潮~~~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广东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北京冬奥会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重点交通站点将设核酸采样点
年桔水上运 繁华景再现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八旬老人“嗜睡”高压氧舱“唤醒”
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落地顺德北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