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斜杠少年”养成记

丁绍轩

  学习成绩优秀、中英文演讲达人、会画画、会打击乐、热心公益、社会活动丰富……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二学子丁绍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少年”。一路顺遂成长的他,离不开自身持之以恒的努力,也离不开家长的育儿智慧。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日前,丁绍轩妈妈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一个勤勉、温暖、阳光、自信的大男孩的养成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听歌培养英语兴趣

  在广东省《少年讲书人》英文讲书电视展评选活动年度总决赛中,丁绍轩一口流利标准的英音惊艳全场,最终以自信、生动的表达,夺得初中组年度总冠军。回顾孩子学习英语之路,丁妈妈最想分享的经验就是让孩子把英语用起来。绍轩的英语启蒙,是从听歌开始的,听着听着就开始跟着哼,慢慢地语感、语调就培养起来了,还记住了很多单词。她特意给绍轩买了一本介绍英文歌曲的书,让孩子了解这些经典曲目的创作背景及其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丁妈妈还带孩子阅读英文的分级读物,每个故事都设置了问题,母子俩会一起交流。

  “与其说绍轩是‘学’英语,不如说他是在反复运用中慢慢掌握的。这个过程他不觉得累或者有负担,是自然而然的。”丁妈妈说,绍轩的口语表达和阅读能力一直非常好,他经常听英文脱口秀、玩英语趣配音,阅读英文原版书,四、五年级考KET和考PET都是“裸考”通过,得分最高的也是口语部分。

  进入广州外国语学校后,绍轩的英语阅读能力也得到了持续提升。该校初中英语非常重视整本书阅读教学,以阅读圈的方式让孩子们进行阅读分享和展示,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并乐于分享。在丁妈妈看来,学英语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让孩子以语言为媒,接触到更加广阔的世界,并且能够从容、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向世界传递中国少年的声音,展现中国少年的风采。

  在制定计划中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

  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律,是一个优秀者的必备素质。在这方面的培养上,丁妈妈分步实施:从一二年级“牵着走”到三四年级“跟着走”,再到五六年级让孩子“自己走”。绍轩读一、二年级时,还没有自己安排学习计划的能力,丁妈妈帮助他拟好需要完成的事项清单,并记录实际完成的时间。这样对孩子写作业的时间有一个客观的判断,还可以用作鼓励孩子提高效率的参考值。当孩子看到自己昨天一分钟写12个字、今天可以写15个字的时候,就会有成就感,而这正是促进提高效率的动力,促使孩子想着挑战下一个更高的目标。

  到三、四年级时,孩子已经有了初步的自主管理意识了,丁妈妈逐渐让孩子自己规划时间和安排。在这个过程中,她做的是指导孩子清楚什么时间可以做喜欢做的事情,什么时间要做必须做的事情,激发孩子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鼓励孩子提高效率,节约出自由支配的时间。例如,让孩子自己预估完成这样作业需要多久,再记录实际完成时间进行对比,坚持一段时间,孩子自己看到作业量后预估的时间会相对接近,对时间规划的概念也会越来越清晰。

  绍轩上五年级后就基本能自己做每日计划和执行反馈。到了六年级时,孩子信心大增,对制定目标和设定计划产生兴趣了,这时家长已经成了这个项目中的配角,只负责提醒孩子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请对自己负责”,要求“今日事,今日毕”。

  适时“收声”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在孩子年龄尚小、天赋表现得不那么明显的时候,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丁妈妈也不例外,但坚持还是放弃,她把选择权还给了孩子。绍轩学过的有国画、双排键、舞蹈、跆拳道,在参加了华阳小学的乐团后,他成为了打击乐手。经过筛选,绍轩坚持下来的有国画和乐团活动。上小学五年级后,绍轩不得不做出取舍,最终放弃了国画,继续参加乐团。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没有做任何干涉。“他能坚持下来的,一定是他自己热爱的。在乐团,他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大家一起成长,一起演出,一起参加比赛,是他最为闪光的童年回忆。而空闲的时候,绍轩依然喜欢画画,这已经成为了他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丁妈妈说。

  尊重孩子的意愿,给他充分的选择权,是丁妈妈与孩子友好相处的小窍门。她鼓励孩子勇敢地表达自己,想要什么东西不要扭扭捏捏,而是以三个理由说服父母。因为家庭氛围足够宽容,正处于青春期的绍轩与妈妈的关系并没有剑拔弩张。在孩子表现出不耐烦时,丁妈妈也懂得适时“收声”。“他有时候觉得我太啰嗦,会说‘妈妈可以了,不要再说了。’每当这时,我即使话到嘴边,也会咽回去。”丁妈妈支招,不要把“火力”都对准孩子,可以寻求老师作为“援军”,多和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另外,不要总把孩子捆在自己身边,让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和同龄人在一起,朋友之间的聊天是非常好的情绪宣泄出口。

  多给孩子“帮助”而不是“指点”

  在青少年心理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耐挫力的培养显得越发关键。绍轩也曾遭遇过小小的挫折:因为体育没有达到优秀而评不上“三好学生”。面对垂头丧气的儿子,丁妈妈首先做的不是安慰,而是找原因。但找原因也有技巧,有的家长会对孩子说“你吃太多了”“你锻炼太少了”。丁妈妈则换了个角度:“外公做的饭太好吃了,是个人都管不住嘴,妈妈让外公以后做清淡一点。”“妈妈也是易胖体质,还不爱动,可能遗传给你了。咱们从今天开始一起运动。”同样的原因,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说出来,孩子就容易接受多了。丁妈妈给绍轩找了体能教练,并一直坚持至今,她还经常给绍轩加油鼓劲:“哇,我觉得很有效果啊,你果然结实多了。”如今,绍轩的体育成绩不仅不拖后腿,跳绳、跳远和跑步还成为了优势项目。“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应该‘蹲下身来’感同身受,尽力帮助,给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在一旁指指点点。”丁妈妈说。

  心胸宽广,自我价值感高,也是让孩子能更坦然面对挫折、不钻牛角尖的关键。绍轩上小学二年级起,丁妈妈就鼓励并身体力行带他参加公益活动,包括参与建设乡村图书馆,每个月捐出一定的零花钱,参加慈善行走活动等。做一两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好事,在这个过程中,绍轩找到了学习之外更多的价值,也提升了幸福感。“我们的家训是与人为善,自律自强。孩子的路终究要靠自己走,在初始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和老师一起,把孩子引上一条正路,让他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善良的人。”丁妈妈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斜杠少年”养成记
广东8所高校教师团队入选
黄埔区发布2022年学位预警
光华龙腾奖首次颁给高职院校教师
抢抓电子信息产业新机遇开启职教集团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