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粤古驿道连平段建筑遗产活化项目昨又有文物出土

何新屋古驿道之家旁挖出清代练武石墩

施工现场。
清代练武石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何志培、何德优、严云飞摄影报道)在建中的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活化项目——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何新屋“古驿道之家”,自上月在客家围龙屋何新屋西南片区施工清理残墙泥土时,意外挖出一套完整的清代珍贵文物——石碓石器。昨日,何新屋再次传来好消息,施工人员又在何新屋古驿道之家旁的一处菜地里,挖出一块清代武举人何景照练武时使用过的练武石墩。

  据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昨日上午,施工人员在粤赣古驿道连平段驿站节点——大湖镇何新屋古驿道之家旁清理一块菜地时,又意外挖出一块清代武举人何景照使用过的练武石墩。经当地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鉴定和实地测量,此块清代武举人练武石墩,高58厘米、宽38厘米、厚约20厘米,整块石墩重达220斤。杜衍礼称,练武石墩又称练武石,是清代武举人测试力量时所用的石墩,练武石墩的出土面世,不但对今后考证大湖何新屋古人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历史科研价值,而且再一次佐证了300余年的何新屋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及其辉煌历史。

  据《何氏族谱》记载,何新屋是由何氏十三世廷任公与叶氏婚后先合创忠兴围,后由何氏十三世廷任公遗孀叶氏携4子续建新基,并将这座围龙屋取名何新屋,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建筑历史。杜衍礼告诉记者,昨日发掘出土的这块练武石墩,系何新屋武举人何景照生前使用过的练武石器。

  据悉,何新屋古驿道之家首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建成使用,届时,当地政府计划专门开辟一处展厅,将上月在何新屋古驿道之家出土的整套清代石碓石器以及昨日挖出的清代武举人使用过的练武石墩,一并展出并免费向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开放观赏。

 
     标题导航
深圳大学团队首次证实产甲烷古菌可直接“吃掉”石油产生甲烷~~~
南粤古驿道连平段建筑遗产活化项目昨又有文物出土~~~
~~~
~~~
韶关丹霞机场通航首月~~~
~~~“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展开幕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微生物将石油转化为天然气
何新屋古驿道之家旁挖出清代练武石墩
汕头亚青会主场馆通过竣工验收
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动工
旅客吞吐量破万人次
深圳博物馆“搬”来莫高窟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