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六个聚力”谱写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美丽高明。
开向幸福的列车。

  专题

  1月4日,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高明区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为高明未来的发展擘画美好蓝图。报告提出,今年高明将紧扣佛山市委“515”战略目标,落实区委“12345”发展计划,加快打造“四个新高明”,着力培育发展动力、重塑城市品质、提升乡村颜值、厚植生态优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扎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文、图/刘鹏飞、谭健才、杜广辉

  创新格局: 产业招商齐发力打造西部经济新中心

  去年12月29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高压输电线路迁改项目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大道一期工程项目动工仪式在更合举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先行工程的顺利动工,标志着机场项目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也为高明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吹响了前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明将聚力打造西部经济新中心,培育全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依托机场高铁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加快打造机场空铁经济带,增强高明综合承载力、投资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

  据了解,今年,高明将重塑产业发展新空间,以规划建设160平方公里连片大型工业园为抓手,支持各镇街打造连片特色产业园,强化西部经济新中心产业空间支撑。在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同时,培育发展战新产业和临空产业,为西部经济新中心的打造提供助力。在培育发展战新产业和临空产业上,高明将启动智能智造产业园、现代物流服务园建设,布局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修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此外,高明将建立以土地储备为核心的土地管理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西部经济新中心的动力支撑,高明将构建招商引资新体系,全年招商引资不低于600亿元,并且构建“大招商”格局,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产业提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基,未来高明将如何把握机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今年,高明将坚持以复合型经济发展为导向,推动制造业产业高级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称,高明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新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智能化。据悉,高明将优化制造业结构。积极承接京沪、广深高端产业外溢,力争在引进新材料、新能源、航空修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高明将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30个项目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同时,高明还将推动企业产品质量升级,鼓励区内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内外标准。

  不仅如此,高明将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比翼齐飞”。在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上,高明将统筹机场、高铁、码头等交通资源,培育发展智慧物流、共享物流和现代供应链,加快构建空铁港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在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上,高明将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外,高明还将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深化改革: 加快构建“锡晒你”全周期企业关爱体系

  去年12月31日,佛山柯维光电公司工程师苏荣欢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点赞信息。“办事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企业的工商注册并出证,而据企业反馈,这个注册对企业有重大影响。”苏荣欢说,相信,有一批这样的行政服务人员,佛山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出色。实际上,苏荣欢所说的只是高明优越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去年,高明招商引资总额再破400亿元。今年,高明将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域高质量发展蓬勃活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便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悉,未来,高明将全面落实佛山市“益晒你”行动方案,加快构建高明“锡晒你”全周期企业关爱体系,让高明成为企业家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同时,高明将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实施“并联审批、秒批秒办”政务服务改革,开设企业服务“一窗全办”办事窗口,实现全部事项“一窗办、预约办、网上办”。值得一提的是,高明推行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告知承诺制,打造“高明·承诺”改革品牌。通过实施“最多评一次”改革、落实“首席企业服务官”精准服务、聘任营商环境观察员等方式,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此外,高明还将落实审批否决事项“反弹琵琶”报备制度,重拳整治“科长中梗阻”。促进执法监管规范化。建立中介服务全行业诚信监管制度,引导行业协会推行同类中介机构竞争淘汰机制。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

  品质锻造: 试点城市首席设计师制让城市有个性

  高品质的城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未来,高明该如何对城市品质进行提升锻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明将聚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持用经营理念发展城市、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形象品质,让城市更富魅力、更加宜居。

  据悉,高明将以打造“60·30·15·10”交通圈为目标,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和“六大轨道”“六大高速”建设,加快构建通达湾区、联络世界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完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完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此外,高明将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升级,强化数字化城管运用,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高明还将通过优化城市景观风貌、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城市品牌形象等方式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塑造城市景观特色和文化个性。在优化城市景观风貌上,高明建立城市风貌管控机制,试点推行城市首席设计师制度。并且,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推动孔堂生态森林公园和福临岭、黄翁山公园规划建设。改造提升灵龟文化公园,深入谋划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以红色文化基因、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精神之魂。

  此外,在塑造城市品牌形象上,高明将加快打造集宣传口号、宣传标识、城市画册等于一体的城市标识系统,塑造“山水间、最高明”外宣品牌。

  生态赋能: 把生态环境优势 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近日,全省国土绿湖和生态修复现场会举行。会上,高明就探索林业产业发展路径的相关做法做了经验分享。去年9月22日,伴随着阵阵电锯声响起,桉树种植面积排名高明前列的更合镇福山水库宗地正式退出桉树种植……绿色生态是高明发展的底色,未来,高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实现路径,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据悉,高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构建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标体系,力争申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省推荐名额。此外,高明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成废包装容器综合利用项目、市政污泥干化项目,确保铝灰渣等危废100%安全利用处置、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强化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电动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55公里,投放共享电动车3000辆。

  此外,高明还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厚植生态优势。

 
     标题导航
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禅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打造多条广佛通道直达广州城市中心
高品质禅城最中心担当
“六个聚力”谱写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