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打造多条广佛通道

直达广州城市中心

南海千灯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刘艺明、高敏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谋划南海西部副中心规划建设、打造2条直达广州城市中心快速通道、打造广佛滨水绿带……昨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南海区区长王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南海将重点强化“六大统筹”,以新姿态新干劲新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此外,“广佛融通”“佛北战新” “黄金水道”等概念首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出现。

  关键词:六大统筹

  2021年,南海区实体经济明显反弹,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工业经济走出低谷、快速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实现大幅增长,1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10%。南海区去年不仅引进了瑞浦能源、信扬科技2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而且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超700家、总量达3700家,256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了重点强化“六大统筹”,以新姿态新干劲新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六大统筹”分别为:统筹大型产业集聚区和新城区规划建设,推动产城融合释放新空间;统筹全域土地治理和乡村振兴,推动省城乡融合实验区建设取得新成就;统筹招商引资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出新步伐;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统筹产业绿色转型和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统筹文化文明和民生保障,推动市民幸福感实现新提升。

  关键词:广佛融通

  报告提出,南海要以实现城乡居民就业收入和生活品质均等化为目标,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空间重构、形态重塑和产业再造。

  报告提出了“广佛融通”的概念。王勇表示,为加快广佛融通,南海将推进广佛大桥、沉香大桥、碧江大桥、里水有轨电车、港口路北延线等广佛通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广佛全域同城合作示范项目。实施广佛直达项目,以佛平路、广佛新干线快速化改造为抓手,打造2条由南海直达广州城市中心的快速通道。积极携手广州开展环保共治,以跨界河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打造百里广佛滨水绿带。

  关键词:佛北战新

  2021年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作出具体部署,首次提出建设的佛北战新产业园。该产业园横跨南海、三水两区,规划总面积达423平方公里。

  此次报告中,佛北战新产业园被多次提及,并列入2022年“六大统筹”的工作部署之中。王勇提出,南海区将抓住省市确定支持佛北战新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结合谋划南海西部副中心规划建设,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为了培育战新集群,南海区将推动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官窑物流园、狮山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仙湖氢谷、智能安全产业园等重点片区连片集聚发展,打造南海北部创新产业带,重点发展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氢能、安全应急与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泛家居、现代物流等战新产业集群。为了完善城市功能,南海将推动博爱湖、仙湖片区和佛山西站片区城市功能提档升级,不断增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南海西部副中心。

  关键词:千亿级产业链

  王勇表示,南海要强化大抓工业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大产业增量,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两化”转型步伐做强产业存量,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在全面加快“两化”转型步伐过程中,南海将大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龙头标杆企业打造、公共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商集聚、金融资本参与和数字化人才引育,构建系统完备的“两化”转型生态。通过实施“千企智造工程”,南海未来三年带动至少1000家企业、10个产业集群开展“两化”转型,打造5家以上一级示范工厂。

  在促进产业链协同升级方面,南海将加快构建产业链“六个一”精准服务机制,力争到2024年,建立汽车、泛家居产业两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大健康三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链,新能源、智能安全、电子信息三大未来产业链,形成“233”重点产业链格局。

  关键词:黄金水道

  报告提出,要规划建设黄金水道,坚持以开发促保护,大力推动汾江河、佛山涌、东平河、南北主涌、东西运河、官山涌、有为水道、水口水道、雅瑶水道、里水河10条水道开发利用,联动推进沿线景观提升、乡村振兴、旅游景点建设和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于一体的黄金水道。

  在治污方面,推进水环境全流域统筹大兵团治理“十大行动”,加快建设北村水系等6个流域治理项目,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30条以上,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超过110万吨。

 
     标题导航
南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禅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打造多条广佛通道直达广州城市中心
高品质禅城最中心担当
“六个聚力”谱写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