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播链条清晰 疫情总体可控

东莞正举全市之力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东莞有序推进核酸筛查。 (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12月23日中午,东莞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十次通报大朗疫情处置最新进展。

  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表示,12月13日至12月22日24时,东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均在大朗镇内,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目前,东莞所有病例仍在大朗镇内,传播链条清晰,疫情总体可控。

  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大朗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织牢织密“防反弹、防外溢、防倒灌”防线。对大朗镇封控区、管控区及重点暴露场所进行严格管理,连续开展四轮“扫楼敲门”行动,迅速完成近6万人信息采集和登记造册,严防疫情在社区出现反弹。将整个大朗镇作为防范区,对大朗周边镇街(园区)实行24小时沿线巡逻,配合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大力治理故意损毁隔离设施的违法行为,及时维护修补破损设施,坚决堵塞人员违规流出,严防疫情外溢。

  合理统筹,有序推进核酸筛查。为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排雷”作用,以“1+N”形式组织大朗和相关镇街(园区)依次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通过增设流动采样点、调峰控流等办法避免人群聚集,严控核酸采样、样品运输、检测结果质量,筛查工作整体安全、有序、高效。自12月17日以来,大朗镇已完成第3、4、5、6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参与核酸筛查的镇街(园区)已出的结果也均为阴性。

  多措并举,保障物资有序进出。在坚决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对大朗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想方设法解决生产生活物资安全进出问题。重点企业方面,截至12月22日24时,共为486家企业办理了通行证。中小企业方面,选用大朗镇石厦村现代物流园作为接驳中转点,从12月20日下午试运行至12月22日24时,实际进出530辆次,目前通过货车接驳点进出大朗运行顺畅。小微企业、个体户方面,启用货物中转站方式解决毛纺织等生产物资运输问题,在大朗毛织中心、环城货运站分别设立货物中转站,从12月21日凌晨开始试运行至12月22日24时,发出29车次,运送货品4786包。

  同时,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求,着力解决生活物资配送车辆通行问题,扩大供给端货源供应,加大销售端价格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当前大朗镇内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稳定,肉菜等价格水平平稳。

  做细做实,引导市民科学防疫。发布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居家生活疫情防控指引,指导群众做好居家科学防护。发布求助指引,设立多个24小时运作的求助热线电话,随时听取并梳理疫情期间市民急需解决的难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单位尽快处置解决。

  新增病例为封控区内一名住校学生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小勇通报了新增病例的活动轨迹:

  确诊病例24,男,7岁,为大朗镇长塘社区封控区内住校学生,在封控区重点人群每日核酸检测中发现,22日核酸结果呈阳性,此前连续6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12月13日起一直在校内活动。该校已被纳入封控管理。疾控人员已对相关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管理。

  该病例报告阳性后,东莞当即对该学校采取进一步防控措施,快速流调溯源,妥善隔离密接者,进行终末消毒和环境标本采样,对学生做了妥善安排。截至目前,该校其余所有学生、教职工以及环境标本均为阴性。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确诊病例是大朗镇长塘社区封控区内一名住校学生。大朗疫情发生后,该学校12月13日停课,大部分学生12月14日核酸检测阴性后离校,少部分居住地在镇外的学生因疫情原因滞留校内。

  滞留师生12月14日、15日、17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2月18日学校被划为封控区进行严格封闭管理,校内师生作为封控区重点人群连续进行多轮核酸检测。该病例在12月18日、19日、20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1日晚初筛阳性,22日凌晨复核结果阳性,

  罗小勇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核酸检测。

  全市526家零售药店停业整顿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梁少华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全面升级提档各项防控措施,突出强化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管控、药店“哨点”监测预警和物价监管。

  升级农贸市场管控措施,织牢织密“内防扩散”防线。保障全市市民“菜篮子”正常供应,确保农贸市场不会成为疫情传播的风险场所。目前全市农贸市场8万多名从业人员均已100%完成全程疫苗接种。12月13日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农贸市场每天现场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其中大朗市场监管分局派出工作人员开展驻点巡查,全市累计巡查5162家次、清洁消毒4721家次;对严重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12家农贸市场实施关停整顿。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全面加强市集中监管仓运营管理,严格执行产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杀”,坚决守住进口冷链食品进入东莞的第一道防线。12月13日~22日,市集中监管仓累计入库进口冷链食品4655吨,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均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其中超过90%的人员完成加强针接种;12月13日~22日,全市累计开展流通环节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31428批次,结果均为阴性;全市检查储存、运输、加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7408家次,责令整改问题41个。

  加强零售药店监管,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12月16日零时起,全市零售药店下架并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的药品目录》的37种药品,恢复销售时间视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另行通知。各市场监管分局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组建巡查队伍,完成全市零售药店全覆盖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系统累计检查零售药店10563家次,限期整改231家,停业整顿526家,通报医保部门6家,立案9宗。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平稳的市场秩序。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防疫药品用品及粮油肉、菜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设立市场价格监测点220个,发布《防疫药品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加强价格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12月22日,组织东莞17家大型农批企业、肉类协会、连锁超市及医药连锁经营公司等单位签署价格约定承诺书,进一步加强企业自律。

  接下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以进口冷链食品、零售药店、农贸市场和价格违法等作为执法重点,保持对涉疫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稳定的市场秩序。

 
     标题导航
~~~东莞正举全市之力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东莞市公安局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一线~~~
~~~资深社工和心理专家在线服务
大朗开放41个临时庇护场所~~~
~~~通过镇内外司机接驳实现货物正常进出
桥头核酸检测贴心举措获点赞~~~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
   第A8版:专题
   第A9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广东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传播链条清晰 疫情总体可控
组建28支志愿服务队奔赴大朗
大朗设心理防“疫”专班
已接待求助群众96人
大朗设立货车接驳点
上门为独居老人做检测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成功举办“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线上健步行活动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全面开展疫情应急预案实战演练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