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00千伏凤城变电站喜捧“鲁班奖”——

佛山这座“小而美”的变电站问鼎中国“建筑界奥斯卡”

兼具颜值和内涵的凤城站
凤城站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满满电力。

  专题

  昨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正式公布, 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500千伏凤城变电站(以下简称“凤城站”)荣获“鲁班奖”!据了解,“鲁班奖”全称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奥斯卡”,实力杠杠的!

  据了解,在此次参评中,面对动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大项目,作为同类型变电站中占地面积最小、投资额仅5亿多元的500千伏变电站,凤城站可以说是非常的“小而美”。它能在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秘诀是什么?

  文/陈钰凤、王名润、赵艳、刘安琪

  【硬核实力】

  土地集约化利用

  国内同类型占地最小的变电站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即顺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顺德,不仅是享誉世界的美食之都,更是发展势头迅猛的县域标杆——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市辖区百强之首,经济发展强劲,电力需求极大。早在2019年底,作为佛山第六座500千伏变电站,凤城变电站已“揭开面纱”,在顺德正式投产。

  走进凤城站,崭新、密集而整齐的管网线路令人眼前一亮。据悉,500千伏凤城(顺德Ⅱ)输变电工程于2017年4月12日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包括凤城站、线路和通信等3个单项工程。凤城站主体工程于2018年12月28日开工,于2019年12月25日投产,项目档案于2020年12月15日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专项验收。这意味着,凤城站建设用时仅一年,刷新了佛山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纪录。

  稳定、持续的电力供应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作为西电东送进入大湾区的西北重要门户站,凤城站的高标准建成投产,进一步便利了糯扎渡直流电力送至负荷中心消纳,提高了广东电网的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目前,凤城站投运至今已安全运行超过700天,累计输送电量超100亿千瓦时,对广东省尤其是佛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目前,全佛山只有6座500千伏变电站,凤城站就是其中之一,支撑着佛山尤其是顺德未来几年的新增用电需求。决定着佛山未来发展动能的凤城站,围墙内占地面积仅3.49公顷,是国内同类型占地面积最小的变电站。“凤城站主要采用立体多层集约式布置,减少占地,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项目施工单位——广东威恒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陈兆春说。

  据悉,在建设之初,凤城站就面临着临场地不足的问题。由于土地征拆问题,该站围墙内面积仅为3.49公顷,佛山供电部门不得不向“上”寻找建设空间。佛山供电局通过创新设备选型及布置,500千伏HGIS设备紧凑型布置,220千伏GIS出线双侧一字型布置,与架设4回线路的终端塔实现良好对接,从而在有限空间完成了凤城站的建设。

  颜值与内涵并存

  凤城站一举拿下“鲁班奖”

  “鲁班奖”最讲究的就是施工工艺,比如赫赫有名的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等都曾是“鲁班奖”的得主。凤城站一举拿下“鲁班奖”,首先做到的就是施工工艺上的卓越。

  在凤城站,颇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建筑外立面凸显了浓郁了地方特色。混凝土基础内实外光,倒角圆顺,“双眼皮”造型让冷冰冰的水泥建筑多了些许灵动。电缆沟盖板、预制压顶、防火墙、装配式围墙均采用工厂化制作、工艺美观。墙地砖对缝铺贴、洁具居中。通长内廊朴素自然、天地对缝;门窗启闭灵活、五金安装规范;楼梯踏步高低一致、滴水线做工细腻……据统计,凤城站共24个单位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整体工程质量评价为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

  与高颜值相匹配的还有凤城站的硬核内涵。据介绍,凤城站采用了国内自主可控保护设备研发应用国产核心元件,性能可靠。“以前变电站的保护设备虽然使用了国产设备,但核心元件还是依赖进口。凤城站是南网系统第一批采用了国产核心元件的变电站之一,这为摆脱国外垄断迈出坚实一步。”佛山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宋丽敏介绍说,该项目因此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该项目结合以往工程设计经验,采用前卫成熟的新材料、新设备等先进技术力量,精益求精;本着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理念,突破创新、节约用地、控制各种污染物排放,并建设智能辅助控制系统与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可实现无人值守模式,大大缓解了人手压力。据介绍,目前该工程已取得省部级及以上QC成果8项,省级工法成果2项,并且已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

  【坚定目标】

  项目启动之初瞄准“鲁班奖”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奥斯卡”,在此次参评的电力专业项目中不乏750千伏、1000千伏等“大块头”,凤城站作为500千伏变电站,在电压等级和规模上并不占优,它为何能最终脱颖而出?如果说高远的目标、完美的工艺和考究的细节是赢得评委认可的硬实力,那么,佛山供电局的提前筹划则是凤城站拿下“鲁班奖”的前提保障。

  凤城站自开工之初即确立了“争创‘鲁班奖’”的目标,高起点定位为工程高标准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佛山供电局牵头成立创优工作组,形成常态化的运作机制。各参建单位,特别是承建单位——广东威恒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均将凤城项目作为各自重点项目来进行管理,全力保障人、财、物等资源。

  为充分发挥“党建+基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佛山供电局成立500千伏凤城输变电工程党员突击队,还将凤城站工程作为“书记项目”,由党支部书记挂帅督战,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确保凤城站实体达到创优策划标准,凤城站项目从全国邀请专家,累计50多人次到现场指导。凤城站工程项目部加强从样板点到施工人员的穿透管理,把“鲁班奖”的要求贯穿到现场施工人员的每一次操作中,确保实现“一次成优”并经得起时间考验,同时还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工程进行了全面消缺完善,做到“精益求精、细中更细”。

  【扬帆起航】

  新征程再出发,稳健电网全力护航佛山高质量发展

  2006年,佛山供电局500千伏西江变电站首获“鲁班奖”。15年之后,当佛山供电局辖区内的凤城站再次站到了“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项的领奖台上,标志着佛山电网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跃升,为全面推进“十四五”电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南方电网年度唯一获推参评“鲁班奖”的项目,凤城站体现了佛山电网建设的新高度。作为省内占地面积最小的500千伏变电站,凤城站的建设离不开全体项目人员和创优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印象最深刻的建设项目那一年,我们一直住在项目上,一年的建设工期,还要拿下‘鲁班奖’。”回想起来,宋丽敏忍不住感叹,太不容易了。

  对于佛山供电局而言,凤城站获得“鲁班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凤城站建设是佛山供电局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的一个精彩缩影。站在万亿城市的新起点上,佛山经济发展迅速,转型升级蹄疾步稳,用电需求扩大,这也对电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月26日,佛山成为广东省第四个年供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的城市。今年以来,佛山用电负荷保持高速增长,最高负荷超1371万千瓦,同比增长超2%,负荷三创历史新高。对此,佛山供电局全力推进“十四五”电网建设,规划电网投资超270亿元,电网工程超130项,新增变电站超70座,助力佛山重点项目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515”战略目标,推动五个方面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十五项重点工作成为领头羊,其中提到“务必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实际上,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题中应有之意。以凤城站问鼎“鲁班奖”为新起点,佛山电力人将不断追求卓越,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题导航
~~~在佛山参保的港澳居民“足不出境”可享社保服务
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南海九江镇举行商住用地推介会
~~~
500千伏凤城变电站喜捧“鲁班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湾区社保服务通”落地佛山
南海牵手国内31家技工院校
20家房企围观“待嫁”靓地
南海走失肇庆寻回六年后终于团圆了
佛山这座“小而美”的变电站问鼎中国“建筑界奥斯卡”